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第十六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开幕 现场设置两大市集

2023年03月2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3月21日,“我和我的朝外”文化季活动——第十六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北京日坛公园举办。

本届文化节以“传承、时尚、健康、融合”为主题,分为春分礼乐、日坛游艺、朝外玩味三大板块,以一台、一展、一地、两街、三区为格局,即一台文化演出,一个文化展览,一个网红打卡地,两街即传统非遗美食街和公益服务展示街,三区即健康义诊区、书画雅集区、健体游乐区。

活动现场,以朝阳门外琉璃牌坊为原型设计网红打卡背景,展示春分春意、打春牛等元素。在精美的门楼布景前,开展春分竖蛋竞赛活动,很多过往游客也踊跃尝试春分竖蛋。充满趣味的互动活动,让参与的居民沉浸式体验国风文化魅力和春分节气民俗。

朝外街道“春分·朝阳”文化节自2007年起开始举办,已经走过十五年历程,朝阳风貌展示区内还特别设置了十五周年回顾展,展示了“春分·朝阳”文化节发展的点滴。

在舞台演出外,贯穿全天的两大市集街也吸引了大量辖区居民和广大市民参与。在公益服务市集街,伴儿APP、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橙房子志愿站、朝阳文旅集团等朝外公益伙伴单位悉数到场,现场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资源,展示朝外街道社会单位形象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感。在传统美食非遗市集街,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火热,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非遗项目的乐趣,更可以吃到春分茉莉饼等传统民俗美食。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朝外街道积极创建全民健身示范街道,本次文化节专门设立科学健身展览和健体游乐区,开展摔跤、太极八段锦、健身舞龙、抖空竹、跳绳等传统健体项目展示体验以及瑜伽、飞盘等时尚体育项目展示体验。

书画雅集区、健康义诊区也成为了本次活动的热门区域。现场开展的众多活动中,朝外书画协会的成员以笔会友,挥毫泼墨,书写二十四节气。朝阳区中医医院、儿研所、首仁眼科、欢乐口腔等多家医疗机构为游客提供免费义诊服务。

据了解,2023年度“我和我的朝外”文化季已经正式拉开序幕,随后书香朝外阅读季、朝外全民健身运动季、首届朝外书市、森林演出季、百姓周末大舞台、冰雪嘉年华等文化活动也将轮番登场。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