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数千“责任规划师”参与城市更新 助力解决群众操心事

2023年03月14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李博)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2年度北京市责任规划师总结交流大会获悉,2022年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已实现阶段目标,全市16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全部完成责任规划师聘任,总计64家单位、近300个团队、数千从业人员和大量行业知名专家参与其中,实现扎根基层的陪伴式服务,在助推规划实施、促进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切实作用。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发布,并制定三步走的总体工作安排。三年多来,责任规划师制度体系日益完善。责任规划师深入基层开展扎实调研,描绘属地画像,利用“城市大脑”“人本观测”等方式,精准研判城乡关键问题,快速孵化落地了一批改善群众身边生活环境的实施项目。

为提升公众对城乡规划工作的理解及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责任规划师结合《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公示、“我们的城市”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活动、史家胡同博物馆、崇雍会客厅等公共文化空间运营的契机开展了丰富尝试。针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谋划与推进,各区规自分局和责任规划师工作专班灵活调动优质责任规划师资源、发挥责任规划师组织合力,为项目提供基层工作与规划智库保障,聚焦“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清河行动”“望京小街—阜园”“点靓凉水河”“丰台站地区城市更新”等市区重点工作及助力创无违、疫情网格化精准防控等重点任务。

责任规划师深入参与公共空间、老旧小区等城市更新工作,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并以空间更新带动社会治理创新,形成东城区朝阳门街道 “治理创新平台”,朝阳区三里屯街道“主题党日+城市更新”常态化协作机制,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城事设计节” 等治理平台,丰台区新村街道责师讲堂,形成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

  会上,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维表示,责任规划师制度作为市规自委响应基层吹哨报到的改革举措,作为助力基层落实规划的专业力量,能够进一步匹配治理资源与群众诉求,助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在未来工作中,应坚持规划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责任规划师为首都规划建设赋能。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二级巡视员陶志红说,责任规划师工作开展以来,已构建“1+5+N”的市级责任规划师制度保障体系,推动了各区建立各具特色的责任规划师制度组织架构,实现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全域全覆盖;同时,积极搭建学会与公益基金相结合的社会协同平台,汇集更多社会资源用于支持创新公益实践落地。

陶志红表示,2023年,责任规划师制度将逐步进入多元化、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将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健全责任规划师制度建设;优化支撑体系,建立责任规划师“人才库、资源库、案例库”;促进人才培养,推动责任规划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提供多方保障,探索建立“项目池、基金池、数据池”;推进全过程责任规划师参与,明确现阶段重点工作领域;鼓励责任规划师参与城市更新行动,解决百姓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