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首批“派驻社区消防专员”入驻朝阳小红门

2023年03月2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朝阳小红门地区的综合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夯实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在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推动下,首批“派驻社区消防专员”已入驻小红门,建立鸿博家园社区消防工作站,涵盖鸿博家园第一社区、鸿博家园第二社区、鸿博家园第三社区、鸿博家园第四社区、鸿博家园第五社区以及恋日绿岛社区共6个社区,推动社区消防风险防范落实到“最后一米”。

派驻到社区后,消防专员将按照“四有一联通”标准,对辖区的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伍装备、处置流程、岗位职责分工及消防设施、器材的运用进行实地调研。

同时,明确社区区域联防指挥、执行机构和人员责任,建立社区区域联防责任机制,实现“一键调动、区域联动、一动全动”,做到小火能及时扑灭,大火能及时控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

据了解,各工作站还制定了详细的调派一张图,主要道路、小区位置、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小区物业负责人等信息包含在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最强的责任心、最快的行动力守护好辖区百姓的安全。

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辖区居民、商户的安全素养,其重点在于前期的消防知识宣传、科普、培训。针对物业保安、商户、教职员工等职业特点不同,派驻社区消防专员精准宣传,在详细讲解消防栓及灭火器的日常检查和使用方法后,还为大家进行了诸如火灾逃生、灭火演习等“定制式”消防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小红门地区派驻社区消防专员还来到了辖区老年人家中,深入开展“一户一讲话消防”活动。他们逐门逐户走进居民家中,帮助老年人查找家中用火、用电、用气以及堆放可燃杂物、占用疏散通道等方面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结合每个重点关爱人群家庭的消防安全具体情况,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提示教育。

除消防宣传教育外,派驻社区消防专员还对辖区的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伍装备及消防设施、器材进行调研检查。如发现灭火器不合格、消防栓内乱堆杂物、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等隐患问题,现场责令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