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盛会育人才“服务”惠长远

2023年03月21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盛会育人才“服务”惠长远

周末夜晚,世园公园3900盏花灯点亮,游人纷至。高峰期,上万人次的大客流南来北往、汇集于此,园内却秩序井然。

  “经过世园会大客流的考验,我们建立了高峰勤务专人负责制并形成了常态,遇到大客流都能从容应对。”延庆区百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翼鹏说出了其中奥秘。

  近年来,延庆区接连成功举办世园会、冬奥会。盛会不仅留下了场馆、道路设施等“硬核”遗产,更培养、锻炼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服务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会后,他们充实到各行各业,用高水平的服务建设“最美冬奥城”。

乡亲们变身专业人才

  从滑雪“小白”成长为国际裁判,6年间,李伟的人生堪称完美转变。

  “我本是延庆一名普通社工,学滑雪时已经35岁了,第一次上初级道我是连滚带爬下来的!”站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赛道前,41岁的李伟笑着忆起往事。

  在一年前的冬奥会上,他却作为一名雪橇项目裁判,与国际雪橇联合会的技术官员们并肩工作。以前,这样的工作李伟根本不敢想。

  “这是冬奥给我们延庆人带来的人生机遇!”2019年,李伟加入由延庆农民小伙们自发成立的海陀农民滑雪队,并参与延庆“五年十万人才大培训”,钻研理论、苦练滑雪技能,成功通过雪橇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考核,取得了裁判员资格。其他农民滑雪队队员们,有的成为滑雪教练,有的在高山滑雪中心就业,纷纷吃上了“冰雪饭”。

  前不久,2022至2023年雪季,滑雪热浪在延庆升腾。冰天雪地中,不少滑雪教练都来自海陀农民滑雪队。这些乘着冬奥会筹办举办东风、勇敢追梦的农村小伙、姑娘们,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

  眼下,李伟和小伙伴们正筹备着户外运动俱乐部,“冬可滑雪、春夏秋可户外运动,一起把延庆的四季旅游搞火搞热!”他们信心满满。

  在前不久的2022至2023赛季全国雪车锦标赛上,钢架雪车裁判长季成带领延庆籍裁判们一起执裁;精品民宿“冬奥人家”“世园人家”让一批村嫂成长为成熟的民宿管家……盛会过后,一大批延庆乡亲变身专业人才,充实、壮大着延庆的高质量发展队伍。

  持续扶持金牌团队

  “非常感谢金牌医疗团队!”2022年2月8日,冬奥会比赛正酣,在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看望本国受伤运动员后,奥地利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卡尔·施多斯先生,在留言板上亲笔表达了谢意。

  能赢得国际赞誉,延庆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名副其实。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设在延庆区医院,共7层。赛前,市、区卫健委协调北医三院、天坛、同仁等知名医院专家,联合延庆区医院120余位业务骨干组成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开展多次救治演练和技术理论、外语、滑雪等培训,在冬奥会期间共接诊588人,为延庆赛区、冬奥村、闭环内驻点酒店等多个区域、万余人的健康护航。

  赛后,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转为急症救治中心,继续保留冬奥会期间的创伤中心、心脏中心、消化中心、康复中心,中心配备了先进的设备、充足的医护力量。

  “以前看病都奔城里的大医院,现在家门口就很放心。”去年,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的赵先生来到心脏中心,冬奥会时专家组成员、心内科主任医师王立新为其主刀做了支架手术,赵先生很快治愈康复。

  冬奥会后,延庆区没有停止对人才队伍的培育,而是给了这支历经冬奥磨砺的金牌团队更多的支持——设备更新、人员增加、业务提升,为延庆区及周边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形成基层治理新机制

  170组、3900盏花灯璀璨,为期274天、横跨四季,2023年1月15日启幕的世园公园花灯艺术节火了。成千上万的游人不仅欣赏到了绚烂美景,还享受到了世园会留下的高质量服务。

  “高峰时期日均上万的大客流,这是世园会举办之前很少遇到的,也是会后我们面对的新常态。”周末,世园公园一号门,张翼鹏正和队员一同巡视检查。

  作为专门下沉到世园公园的一支执法队伍,花灯艺术节、草莓音乐节、露营大会、斯巴达勇士赛等精彩活动,频频考验着这支基层小队的执法水平。“针对大客流,我们建立高峰勤务专人负责制,10名队员专人专岗,在1号门、6号门等重点位置盯守、巡逻。引导园内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劝导园外无照游商、机动车占压绿地等不文明行为,并依法处理。”张翼鹏说。

  不光基层治理,在延庆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都有历经盛会磨砺形成的新机制、新办法——

  在海拔近2200米的海陀山,长宽高各100米的立体空间内,气象数据每10分钟更新一次。这是历届冬奥会的最高标准——“分钟级、百米级”的气象预报服务系统。如今,这个系统长久地服务延庆,并为各项国际赛事提供精准的气象数据。

  伴随盛会举办,延庆无人机产业大发展,无人机在林地上空巡视,与日常巡山护林相结合,构建起“空地一体、人机结合”的立体森林防火体系,让森林更安全。

  世园公园为11万株大树、180多种地被花卉建“电子档案”,通过长期追踪,为园区的区域碳中和提供直观数据。

  ……

  从人才到平台、再到机制建设,延庆因盛会的筹办举办而大放异彩,盛会遗产也为这座小城注入了无尽活力,并成为建设“最美冬奥城”的源源动力。本报记者 李瑶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