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持续推进纠纷源头治理 减少纠纷增量

2023年03月2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鲍聪颖)“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和小额纠纷裁决机制、中立评估机制均是北京的首创,对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3月17日,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线暨小额纠纷裁决机制和中立评估机制发布会在京举办。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介绍,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正式上线,小额纠纷裁决机制、中立评估机制也对外发布(合称“一平台两机制”)。“一平台两机制”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地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悉,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下称平台)依托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探索搭建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诉源治理部分建设。具体来看,平台主要从四方面进一步创新升级:一是建成全国首个行业区块链“京融链”;二是内置最新网络调解平台;三是直连人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四是确保数据安全。

李明肖介绍,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和裁决、评估机制是金融行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支持当事人跨越时空达成和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便捷消费者化解纠纷;小额纠纷裁决机制,明确了对于影响面较广、与百姓关系密切的小额纠纷,调解不成由调解组织直接进行裁决,消费者接受该裁决的,则银行保险机构也应当接受,消费者不接受的,则裁决对双方都不生效,力求为广大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渠道。

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小额纠纷裁决机制和中立评估机制是北京地区纠纷多元化解的两项创新机制。小额纠纷裁决机制即对于标的金额在6万元以下(含)且经调解未能达成一致的纠纷,调解组织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行业惯例作出裁决。如果消费者接受该裁决的,则银行保险机构应当接受并承诺履行裁决;如果消费者不接受该裁决的,则裁决对各方当事人均无约束力,切实尊重消费者意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立评估机制即如消费者对银行保险机构纠纷处理意见不认可的,银行保险机构可申请调解组织安排专家进行评估并出具中立评估结果。

李明肖认为,金融纠纷解决得快慢、处理得好坏,直接衡量着银行保险机构是否真正把消费者放在突出位置。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参与纠纷多元化解相关工作,把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解决好,让尽可能多的矛盾纠纷在行业内、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

在持续推进纠纷源头治理方面,李明肖表示,简单把纠纷数量多的原因归结为业务体量大是不负责任的,还是要从纠纷中找出原因、探索办法,力求源头治理。一方面,要落实银保监会消保局要求完善消保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矛盾纠纷数据的分析,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提前发现人民群众的需求和诉求,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从源头减少纠纷增量。

据悉,近年来,北京地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取得了积极成效,并且入选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首批十大最佳实践案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