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标准打造全球领先元宇宙产业应用示范区

2023年03月2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李博)记者从3月20日召开的2023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获悉,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高标准打造全球领先元宇宙产业应用示范区。

通州区围绕城市副中心“3+1”主导功能,聚焦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分别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锚定产业目标勾画近三年重点产业发展蓝图。

通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副中心共新增落地元宇宙企业63家,大企业带动效应初步显现。空间布局初步形成,2000平方米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完成建设,将成为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展示中心和应用体验中心。

城市副中心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引入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和北京大数据协会元宇宙专委会;聚焦数字人和数字藏品,联合发布《2022虚拟人产业研究报告》和《数字藏品技术与规范》,依托副中心产业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筹建元宇宙产业基金,强化产业配套支撑。未来将紧密围绕去年8月出台的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推动制定一批元宇宙相关标准,“1+N”产业空间体系初步形成,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

医药健康作为副中心先进制造重点细分产业,在全市产业竞争能级中也实现了大幅提升,为建设医产协同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多渠道促进产学研各方优势资源整合,全方位支持企业、医疗机构、服务平台等各类高端要素集聚,扎实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生态体系。规划到2025年,副中心的医药健康产业将具备 “小而美”、“专而精”、“快而高”的产业特色,总产值进一步跃升至180亿元,上市公司6家,医药领域专精特新企业50家,新申报上市药品30个,新获批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36个,CRO/CDMO等专业服务机构3家,高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医产协同示范区”。

  会上,北京市规自委通州分局发布了副中心整体发展格局图与六大重点产业空间地图,并进行了现场交图。据介绍,副中心产业空间地图聚焦副中心控规“3+1”主导功能,联动运河商务区、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十大重点产业功能区,打造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重点产业空间体系,构建了“一轴一带”整体产业发展格局。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