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创新“一平台两机制”北京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3年03月1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鲍聪颖) 记者获悉,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推动下,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3月17日正式上线,小额纠纷裁决机制、中立评估机制也对外发布,标志着北京地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悉,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依托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探索搭建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平台”诉源治理部分建设,从四方面进一步创新升级,首先是建成全国首个行业区块链,指导在京金融机构共建全国首个行业联盟链——京融链,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授时中心搭建安全隔离数据鉴证体系,实现授时和守时同态可信,保障多元解纷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

此外,该化解平台内置最新网络调解平台。创新技术流程,允许调解机构将调解方案一键发送当事人,让沟通、和解、签署协议可以全线上、一站式、跨时空完成,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平台还是全国首个直连人民法院系统的行业解纷平台。消费者和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平台达成调解协议的,可在线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人民法院为调解协议赋予强制力保护,有效提高解纷成功率。

数据安全方面,该平台采用专线对接方式连接银行保险机构内网、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局域网和人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确保数据仅在银行保险机构和人民法院之间流转,防止信息泄露。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7月平台试运行以来,银行保险机构共利用京融链存证20余万笔,申请调解纠纷近4000件,调解成功率达83%,平均调解时长仅29小时。

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小额纠纷裁决机制和中立评估机制是北京地区纠纷多元化解的两项创新机制,旨在让影响面较广、与百姓关系密切的小额纠纷矛盾纠纷尽可能在行业内、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减少人民群众维权成本。

下一步,北京将持续推进北京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完善自律公约,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参与调解,持续完善信息平台,努力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渠道,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