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清明祭扫集中接待启动 网络祭扫通道已开通运行

2023年03月18日10: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明祭扫集中接待今天启动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本市清明祭扫服务集中接待今天启动,持续至4月9日,总计23天。预计祭扫高峰日共5天,分别为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和5日。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副处长张立友介绍,除现场祭扫外,今年本市继续推出网络祭扫和代为祭扫服务。市民可登录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及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点击进入“2023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题,通过网络追思先人。网络祭扫渠道已于3月15日零时上线运行。

  各公墓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市民可通过“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或拨打预约电话申请。公墓可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市民如有其他服务需求,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对于确需到现场进行祭扫的,市民可登录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目前全市共有公墓、骨灰堂等祭扫点232个。为满足市民祭扫需求,本市出台了丰富多样的便民惠民措施,包括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助行服务,提供免费鲜花,开展新式祭奠追思服务,以及向公众和媒体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等。

  老山骨灰堂设置了青年先锋岗,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免费提供轮椅,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助行服务。八宝山殡仪馆推出63项惠民便民服务举措,下调丧葬用品售价的同时,增加了鲜花制品租赁服务,倡导“以租代售”,降低市民支出。

  近年来,本市大力倡导骨灰海葬、自然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形式。张立友介绍,生态葬注重精神传承,倡导回归自然,不占用土地,不污染环境,有利于节约资源,减轻市民负担。本市对选择骨灰海葬、自然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推出免费全程安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6项殡仪服务。本市还推出一系列殡葬惠民政策,满足市民需求。

  市民政局提醒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不在街边和公共区域焚香烧纸,确保清明祭扫安全。

  清明倡议

  绿色文明祭扫 理性表达哀思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首都文明办联合发出清明节“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市民绿色文明祭扫,安全有序祭扫,弘扬时代新风,理性表达哀思。

  今年清明期间,本市将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祭扫,自觉摒弃在街头、路边、广场、林区、草地焚香烧纸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大力推广网络祭祀、社区共祭、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

  倡议书还提出安全有序祭扫,维护城市秩序。在祭扫高峰日,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祀,尽量绿色出行,减少车辆拥堵。严格遵守祭扫区域“五严禁”规定:即所有墓园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倡导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现代殡葬方式。

  倡议书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执行有关殡葬改革规定,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带头践行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殡葬改革,带头弘扬时代新风。

  出行提示

  陵园墓地周边道路适时管控

  本报讯(记者 安然)这个周末,石景山、昌平、海淀等区部分墓地陵园比较集中的地区,预计会出现车流上升情况。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维护疏导,协调开辟临时停车位,并适时对周边车流集中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