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分享会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3年03月01日21: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分享会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_fororder_图片1

  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石悦):2月2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分享会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在首钢园元宇宙体验中心举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克罗地亚驻华使馆参赞碧塞拉·法布瑞欧出席活动并致辞。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制作传播,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创新打造的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活动。自2019年首次启动以来,已先后邀请了来自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俄罗斯、日本、塞尔维亚、意大利、克罗地亚、韩国等十国的摄制组到京采访、拍摄,系列电视片在上述国家电视台播出后,收到了热烈反响。

  2022年是冬奥之年、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也是中韩、中克建交30周年。为了向国际社会讲述新时代首都北京发展故事,将北京最新最美最好的形象向更多国家、更多群体传递,“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活动特别邀请了意大利、韩国、克罗地亚三国摄制组走进颐和园、通州大运河、杨梅竹斜街胡同、古建筑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钢园元宇宙体验中心、中关村软件园等地,聚焦“人文北京、科创北京、绿色北京”进行采访,通过镜头呈现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也期待让更多的国际朋友了解北京、爱上北京。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分享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_fororder_IMG8239.JPG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致辞

  徐和建在致辞中表示,相信随着系列电视片的播出,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双奥之城”的多元魅力将得到更好的呈现,同时也希望更多国家的拍摄团队能用优秀作品向全世界客观展示这个开放多元、欣欣向荣的魅力北京。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分享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_fororder_IMG8211.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需要媒体发挥纽带作用,让声音传播得更远、故事流传得更广。范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国际在线将继续深化国际传播,与志同道合者一起跨越山海,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推介魅力北京、多彩中国。

  活动现场,意大利、克罗地亚、韩国三国拍摄团队代表和特邀嘉宾围绕三个主题对该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进行了分享。

  在“‘意’想不到的北京”主题分享环节,中国驻米兰领事馆总领事刘侃通过视频对“魅力北京”品牌项目表示赞赏。他说:“期待未来有更多像‘魅力北京’这样的优秀品牌节目走进意大利千家万户,展示中国的文化魅力和创新成果。”随后,意大利摄制组出镜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意大利语主持人刘湃连线了意大利新媒体制作公司副总裁大卫·博纳尔多(Davide Bonaldo)和新媒体主播与电视主持人乔万尼·莫莱度(Giovanni Moreddu),听他们分享拍摄感受和对北京的喜爱之情。

  在“山水人间探北京”主题分享环节,克罗地亚驻华使馆参赞碧塞拉·法布瑞欧发表了致辞。她认为,“魅力北京”活动对于促进克中两国人文交流意义非凡,并期待此类交流路径不断延伸拓宽。克罗地亚摄制组出镜主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讲师、克罗地亚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高山分享了在京生活和工作经历。在他看来,该活动有利于打开了解中华文明的窗户,希望这部作品起到科普和推介北京的效果。

  在“携手三十载,共赢创未来”主题分享环节,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表示,相信北京展现出的文化交流信心可以让全世界人民跨越国境和观念,将全人类融为一体。韩国摄制组出镜主持人、北京韩半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峻范分享了在京创业经历,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北京创业环境和城市文化。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周亭从国际传播的角度,分析了“魅力北京”活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推介中国文化和经验的成功之处,并期待能在未来的传播中应用更多新技术、新平台,通过内容和形式的整合去表达现代化进程中的北京和中国的时代精神。

“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成果分享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成功举办_fororder_3A9A3228.JPG

  意大利、克罗地亚、韩国三国摄制团队获颁联合拍摄证书

  活动现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等区委宣传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等18家单位获颁支持单位证书,意大利、克罗地亚、韩国三国摄制团队获颁联合拍摄证书。

  随着元宇宙体验中心舞台背景上虚拟画轴的铺展和不断变换,徐和建、范建平、金辰坤、法布瑞欧和福鑫共同开启“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2023年项目。

  据介绍,2023年“魅力北京”系列电视片海外传播活动将继续履行“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邀请更多国家的团队到北京进行采访和拍摄,努力向世界展现一个立体多面的北京,为更多海外友人打开一扇了解北京、爱上北京的窗口。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