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创客北京”创新创业大赛累计为参赛企业和团队吸引投资超300亿元

"创客北京2022"五大方面创新高 3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50强

2023年03月01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孟竹)2月28日,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创客北京2022”)总结会举办,大赛区级承办单位、八大产业优秀项目、龙头企业专项赛特别奖获奖项目奖、大赛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的获奖项目和单位出炉。

“创客北京”大赛旨在搭建中小企业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融通发展,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累计参赛项目近2万个,累计为参赛企业和团队吸引投资超过300亿元,2022年已有35个项目和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投资金额超50亿元。

记者从北京市经信局了解到,“创客北京2022”在赛事规模、项目质量、服务扩容升级、大中小融通发展、产融对接成效五个方面创新高。本次大赛设置200个初赛点、17个分赛区,14个龙头企业专项赛道,吸引4535个项目参赛,实现区级赛事全覆盖。其中,3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50强,26个项目入围全国500强。近8成参赛项目属于“高精尖”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项目占比超过一半。同时,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和服务商为参赛项目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数字化赋能、工商财税、人力资源、空间场地等各类专属服务资源,组织开展路演、对接会百余场,开通创客线上展厅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赛创新提出“龙头企业出题,中小企业答题”模式,发挥14家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在数字经济赋能、生物药物研发、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提出了30余个产业链协同创新的题目,吸引了1828家中小企业参与“答题”,有效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表示,近年来,北京打造“政策、服务、创新、金融”“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多措并举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下一步,北京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政策惠企,金融暖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引导中小企业走科技化、专业化发展之路。

丰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指出,近年来,丰台区持续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力度,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造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为驻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和资金奖励支持。2023年,丰台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培育一批领军、瞪羚、雏鹰企业,打造独角兽、小巨人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总结会现场,可瑞生物、航天智控等8家创客团队和企业陆续登台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中国通号、昭衍生物等11家龙头企业和优秀参赛项目签订合作协议,现场还进行第四批国家小巨人、第二批隐形冠军企业授牌仪式。

会上,“创客北京2023”主办权由丰台区交接至房山区。下一步,房山区将整合高校资源、金融和科技要素资源、科学基础设施,与组委会一同完善大中小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平台。

据了解,“创客北京”大赛数字化展厅在北京通企服版APP和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官网同步上线,78家优秀企业的参赛项目情况、技术先进性等将一一呈现,便于投资人及时获取企业信息。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