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养老服务行业党委成立 打造朝阳特色养老服务党建品牌

2023年02月2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高星)2月28日,朝阳区召开2023年养老服务工作会暨养老行业党委成立大会,这是朝阳区以党建引领养老服务行业治理的重大举措。未来,养老服务行业党委将逐步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有形有效的工作新路径,助推行业发展,促进全区养老服务治理能力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朝阳特色的养老服务党建品牌。

2022年朝阳新增社区养老驿站17个、养老床位1021张

一年来,朝阳区全力保障养老服务相关资金投入,老年人的新冠疫情防控、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养老行业发展水平等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宜居朝阳,品质养老”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增备案养老机构2家、社区养老驿站17个、养老床位1021张、10个老年餐桌点位,移交社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2.6万平米,新增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100%,新增完成养老家庭照护床位547张,全区16.8万名老年人享受各类相关津贴补贴。

截至目前,朝阳全区共建成运营养老机构8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77家、老年餐桌达177个,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达到45家,“一键呼”智能服务终端累计服务老年人达到5.16万户,建成京津冀协同养老床位1400余张,按照188个服务责任片区,为2.12万名经济困难、计生特殊家庭和失能失智重度残疾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涌现出劲松街道“物业+养老”、朝外街道“3S”养老服务联合体等一大批优秀模式。

今年朝阳区新增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300张

2023年,朝阳区将推进“大养老”、实施“大统筹”,强化养老服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联席会制度为引导,以区域养老联合体为载体,全区各部门、各行业养老资源全面集约统筹的格局。基本建成建外、亚运村等核心区域街道与定福庄、绿化隔离带等地区养老服务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利益协调补偿机制。将养老家庭照护床位纳入重点扶持和监管范围,新增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300张。继续高标准完成新建10个老年餐桌任务,完善老年助餐服务考评机制,并纳入对街乡绩效管理考评体系。

朝阳区将持续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基本养老、居家社区养老和普惠养老,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品质养老”的“朝阳品牌”,为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继续贡献“朝阳智慧”、提供“朝阳方案”。

会上,还为13家朝阳区养老服务优秀协作单位代表,以及10名朝阳最美护理员代表颁发了奖牌和奖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