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朝阳区

合生汇商场周边打通交通微循环

2023年02月24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马宇晗

  东四环附近的合生汇商场周边不像从前那样堵了。通过打通“断头路”、增设停车点等措施,朝阳双井街道打通了地区的交通微循环,使该区域的客流承载量提升了1.5倍。

  消除断头路完善基础路网

  西靠西大望路、南依广渠路、北连茂兴中街的合生汇一带,是双井地区最大的商圈,商业面积近20万平方米。据统计,商场高峰日平均客流为8万至10万人次,车流逾6000辆。同时,周边居民区多,紧挨两条干路和地铁换乘站,更加剧了拥堵状况。

  商场东侧的茂兴西路是条“断头路”。打通“断头路”、完善基础路网,是改善地区交通的重要一环。双井街道运用“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区交通委、朝阳交通支队等多个部门,让茂兴西路南延与广渠路连接,减少了西大望路和茂兴中街的交通压力。同时,茂兴西路路口信号灯、标志标线也划好配齐,与之相交的茂兴中街拆除隔离护栏,将双向两车道调整为双向三车道,利用绿化带空间设置货车停放区,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干扰。

  “这样,商圈周边路网全都连通起来了,整片区的路就盘活了,这一带的交通拥堵现象随之大为改观。”双井街道平安办副主任张奇介绍,街道还在合生汇路口修建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和信号灯,对非机动车采取一次左转交通组织。

  设6处网约车上下客“绿点”

  在打通道路微循环之外,有关部门对于合生汇周边停车秩序混乱、交通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也开展了整治。

  合生汇商场内有众多餐饮门店,用餐时段有大量骑手来取餐。经协商调整,商场原有的40多个地面车位取消,腾出近300平方米空间,设置4处电动自行车停放点,可停放非机动车约1000辆。“商场设置取餐快捷通道和快递外卖取货点,有座椅,方便快递外卖骑手短时休憩,等候取餐。”张奇介绍。

  改造工程还新建了北侧卸货平台,确保卸货车辆不占用机动车道。同时,商场周边划出了6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可停放约600辆自行车。

  消费者搭乘网约车时,常常遇到上车点说不准、难沟通等问题。在此次交通改造中,政企合作设置了6处网约车上下客“绿点”,消费者可根据实际位置就近选择,方便与司机沟通。

  增设违停抓拍等科技设施

  “科技手段在合生汇商圈交通治理中也得以充分应用。”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的孙利超介绍,合生汇商圈区域内增加了电子警察、违法停车抓拍、智能卡口等设备,规范交通行为。

  在早晚交通高峰期,交通部门安排了交警、交通协管员在重点路口指挥引导;双井街道平安办、派出所、城管队等定期开展联合行动,治理周边游商、黑车等。

  针对地铁站周边等共享单车停车扎堆区,双井街道组织巡防队、志愿者等在早晚高峰期进行巡查,联合共享单车运营方、楼宇物业、合生汇等单位,及时发现、清运路边堆积的单车等,保证道路畅通。

  “我们在合生汇周边也设置了交通提示牌,进行道路标线施划,增设地上标识、标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张奇表示,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完善,合生汇周边各路口拥堵延时指数大幅下降,广渠路工作日晚高峰机动车平均速度提升100%,商场客流承载量提升了1.5倍,文明礼让出行环境明显提升。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