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扣准风险减量新课题 拧紧风险管理安全阀

2023年02月1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助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风险减量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近年来,财险行业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实践。作为深耕河南市场19年的国有财产保险公司,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先行先试,从车险、农险到企财险、责任险,从风险评估、查勘预警、救援培训到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在风险减量服务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遥感监测助增产

在河南,每年3月至5月是冬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根据苗情、墒情,及时进行浇水、施肥、除草、灭虫等工作,关系小麦能否多成穗、成大穗。然而,由于技术、人员、知识等因素的限制,很多农户难以对冬小麦长势做到了如指掌。

每年这个时期,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都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全省承保区域内的冬小麦连续开展三至五轮遥感监测,每轮遥感覆盖面积超过700万亩。对于长势欠佳的地区,会积极邀请农业主管部门、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一对一指导,为农户开展灌溉、施肥等工作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户采取有效的增产措施。据了解,近两年,该公司在南阳、平顶山、濮阳、周口等地区主动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开展冬小麦“长势监测、服务指导、一喷三防”等工作,助力冬小麦增产300万公斤,助力农户增收150万元。

未雨绸缪防干旱

秋播时节最怕高温干旱。2022年秋播以来,河南省持续高温少雨,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建立“早、防、保、慰”四项工作机制,密切协同地方政府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保障经营区域内秋作物的顺利播种、有效增产。

据了解,该公司已与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建立了全省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可将气象信息及时传递至农户。在许昌襄城,指导农户在及时雨到来之前,对玉米、花生、大豆进行抢播和补播,经过努力,约2万农户进行了两至三轮的补播,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增产。

农田灌溉设施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灌溉抗旱成效。在驻马店正阳县,该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开展农田灌溉机井排查检修,对高标准良田的近8000口灌溉机井逐一进行风险排查,及时修复因高温水位下降导致不符合灌溉要求的机井,有效保障了正阳县灌溉范围内主要秋粮作物花生的丰收。

专业平台减事故

据了解,在所有的意外致死事故中,车祸占总数的50%以上,而货车事故致死率又占到所有车型的50%左右。

为解决这一痛点,今年,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与中交兴路运营平台实现深度合作。该平台通过北斗定位装置,对承保的重载货车提供及时精准的风险监测管理。可实现对车辆运行中的超速、疲劳、违停等行为实时预警干预,对可能导致驾驶风险增加的道路结冰、侧风冻雨、危险路段等因素进行预先提醒,通过技术手段深度参与到车辆的行驶全过程,实行7*24小时实时服务。

“依托该平台,全年预计可减少一般事故15000余次,减少重大事故500余次,减少事故损失5000万元。”该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

加强排查降风险

《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要求,保险公司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等工作,实现风险减量服务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风险综合治理,加强对重点企业客户的隐患排查,协助投保企业做好风险减量的宣传、教培、评估等工作。2022年,该公司重新遴选组建风险减量服务团队,先后协助1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夏季汛期和秋冬季防火等风险排查150余次。还深入30余家投保企业,对2023年最新《安全生产法》进行宣导,不留风险死角。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郑州市生态水系头号工程,被列为省重点工程项目。2022年3月,该公司以首席承保人的身份中标该工程项目建工一切险保险服务。为有效降低风险,2022年7月,该公司邀请水利部门领导、项目方代表、各施工单位等开展培训研讨,对项目的围堰、桥梁、引水闸等重点风险进行实地排查并提出改善建议。该公司积极专业的服务态度和能力,得到政府部门及参保企业的高度赞扬。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