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开展“创城”专项引导 践行文明礼让新风

2023年02月14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请在线内等待,不要抢行,礼让斑马线......”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门前,北京榜样李宁身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装,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2月13日早上7点,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西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全区榜样人物、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团队、机关干部等,走上街头、深入路口倡导“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礼让新风。在全区100个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尤其是校园周边路口,用行动践行“一分礼让,十分安全”的文明新风尚。

在临近顺城街第一小学的宣武门路口,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马成朋带领京徽志愿服务队,一起守护学生出行安全;在南线阁街与广安门内大街辅路交汇路口,西城区文明单位北京菜百股份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志愿服务宣传。

当天,西城区直机关工委组织机关文明单位前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学校周边进行“文明100+”志愿路口值守,并为全区机关发出“文明机关 礼让行人”倡议。

春季开学前的周末,西城区教委组织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以“一封信”等方式发布“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倡议,并邀请交警辅导员走进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讲好“交通安全第一课”,通过调动学生学法守法积极性,带动家长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全区各中小学校招募家长志愿者“护学岗”,北京育才学校小学部“红坎肩”家长交通安全护导队志愿服务近10年来每学年全校家长参与率90%以上。西城区椿树馆小学每学年有近500名家长参加交通秩序引导志愿服务。

西城区交管部门通过宣管结合、优化设施等措施,改善文明礼让交通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路口的通行效率。西城区15个街道按照属地原则,组织社会志愿团体走上街头,用行动营造文明交通,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周边交通安全。

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开展“西城创城 文明吾行”5项群众性系列文明引导活动,“文明出行”是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西城区“文明100+”文明路口创建志愿服务行动全面启动,全区100家文明单位主动认领100个示范路口开展文明路口创建志愿服务。

2023年,西城区将继续推进“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的宣传引导,组织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并以此作为文明典范城区创建的重要抓手,切实整合各方资源发动多元力量,共同打造“礼让有序”的文明交通氛围,打造斑马线上的文明出行新风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