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朝阳区

精致餐饮为何青睐朝阳?

2023年02月14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媒体融合发展让信息多样化,本市各区的新闻事件也有了更多样貌的呈现。即日起,本报推出精“采”16区栏目,从各区融媒体产品中遴选优质内容进行深度挖掘采访,音视频赏心悦目,与文字稿相得益彰,以期实现纸端与指端的精彩互动,为读者奉上更加丰富多元的观察视角。

  国贸一家餐厅,可俯瞰CBD美景。本报记者 程功摄

  亮马河畔蓝色港湾餐饮业红红火火。蓝色港湾供图

  本报记者 朱松梅

  SKP商场六层,粤菜餐厅——北京厨房俘获了万千食客,入选2023年黑珍珠餐厅指南。“四年前,我们的首店在大望路开张。”领奖当日,餐厅主理人古志辉在朋友圈这样写道:“选址朝阳是因为这里非常时尚,有浓厚的商业氛围。”

  “食不厌精。”近年来,以黑珍珠、米其林为代表的精致餐饮被更多人认识和接受。数据显示,京城过半的上榜餐厅扎堆儿朝阳区。

  人间烟火,相聚在方寸餐桌。透过精致餐饮榜单,能够看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能看到一个充满活力和韧性的朝阳。

  上榜餐厅全国各区第一

  上周,2023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朝阳区上榜餐厅数量达26家,居全国各区第一,占京城上榜餐厅总量的68%,超过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去年底发布的2023北京米其林指南共收录36家星级餐厅,其中21家位于朝阳。

  高端餐饮为什么纷纷择址朝阳?人们或许能从古志辉的经历中读到答案。

  作为粤菜名厨,古师傅曾在中国香港、日本东京工作多年,并于2009年来到北京,任丽思卡尔顿酒店玉餐厅的行政总厨。“朝阳区非常繁华、开放,北京CBD能够媲美国内外的很多商务中心区。”古志辉说。玉餐厅所在的华贸中心,恰是CBD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综合体,这里有三栋超甲级写字楼,德意志银行、强生、特斯拉等20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

  所以,当古师傅决定自己开一家餐厅时,他并没有为选址而过多纠结——他的餐厅依旧开在华贸中心,并选择了最知名的商场SKP。

  越是经济发达、商业活跃的地方,就越能吸引精致餐饮落户。去年,朝阳区税收过亿元楼宇达121座,过50亿元楼宇达3座。

  菜系覆盖五大洲

  叶昕的餐厅今年也上榜“黑珍珠”。三年前,她和先生为自己的法餐厅选址时,曾考察过北京很多商圈。“后来,我们一眼就看中了丽都。”叶昕说,“那里从容安静,跟我们餐厅的调性很搭,周边也有不少国际餐饮。”

  叶昕的感受相当准确。尽管那时她并不知道,早在40多年前,本市的第一个涉外商圈就在丽都。

  “国际化”的烙印始终伴随朝阳。上世纪50年代,几大使馆区先后落户建外、三里屯、亮马桥一带,高端酒店、涉外小区也随之落地生根,都为高端商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这里依然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去年全区新设外资企业42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增至145家,占全市70%以上。

  国际美食版图与使馆区几乎重合。目前,朝阳区的国际美食餐厅数量达3664家,涵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以三里屯为例,这里不仅坐落着多国驻华使馆和商会,更拥有了“潮流风向标”的美誉,足足拥有9颗“黑珍珠”,覆盖日本菜、北欧菜、意大利菜、本帮菜、北京菜等。

  建设“美食之城”

  商业不是孤零零的,它总是与周边的产业、景观、交通相生共荣。

  2020年秋,丽都商圈完成升级改造。封闭的防护林被打开,植入城市绿道和街边公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这儿信步徜徉。打那之后,叶昕的餐厅迎来了更多客人。除了丽都,国贸、华贸、望京小街等商圈,近年来都陆续开展了交通和环境治理。

  让餐厅安心经营,给消费者提供多元消费场景,是朝阳区建设“美食之城”的重要工作。“就拿亮马河来说,80万平方米的国际风情水岸亮相之后,大家可以在河畔品尝美食。”朝阳区商务局局长刘佳介绍,新的消费场景给河畔商业带来了更多人气儿。未来,朝阳区将发挥四季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国贸大饭店等涉外饭店的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其国际美食到特色商圈开设分店。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粤菜对食材的季节性要求很高,一些食材为了保持口感需要从香港直接运到,现在,我们食材的运输成本将更低。”古志辉说,“餐饮市场会越来越好,我们充满了信心。”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