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昌平“两谷”产业规模将超5500亿元

2023年02月09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平“两谷”产业规模将超5500亿元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昨天,昌平区2023年第一批1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聚焦新能源、物联网、教育、物流等数字经济和高精尖产业领域,助力昌平“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昌平日前还发布了未来科学城“两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未来三年实现“生命谷”产业收入超1500亿元,“能源谷”先进能源产业收入达4000亿元。

  昨天签约的昆仑北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精准时空智能技术专业提供商,致力于打造基于北斗的高精度时空数字底座。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入驻未来科学城,周边集聚的技术、人才、资本、服务等创新要素给企业发展帮助很大,昌平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企业发展减少了许多后顾之忧。“公司将以北斗精准时空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建立以北斗时空基础设施支撑下的‘人、车、生活’重点应用场景,打造北京区域和成品油行业北斗推广应用的高质量示范项目,把北京建设成为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地区。”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加快未来科学城“两谷”建设,昌平区日前印发了《北京自贸试验区昌平组团(生命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及《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重点园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其中“生命谷”方案提出,未来三年,生命科学园医药健康产业收入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2025年达到500亿元,辐射带动“生命谷”产业收入超1500亿元。新增知名科学家创办企业50家,推动不少于5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每年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项目和案例1至2个,诞生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推动5个左右创新药械上市。

  “能源谷”方面,未来科学城将积极培育做强主导产业,做实“科学+城”,优化园区环境,推动重点园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形成产业和园区双轮驱动新格局。到2025年,“能源谷”力争实现先进能源产业收入达到4000亿元,贡献税收达到100亿元,能源领域工业产值达到900亿元;集聚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超1200人,领军人才创办企业、研发机构培育企业累计达到50家左右,累计创制标准达到200项左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