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海淀区跨入“万亿俱乐部” 成为全国首个GDP破万亿的地市级区县

2023年02月0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董兆瑞)2月2日,海淀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了解到,去年,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二个经济总量破万亿元的市辖区、全国第一个破万亿的地市级区县。

海淀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副队长、海淀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振蓉通报,初步统计,2022年一至四季度海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6.9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达24.5%,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811.9亿元,同比下降2.9%;第三产业增加值9393.0亿元,同比增长4.1%。

居民收入上,2022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153元,同比增长2.9%。其中,居民的工资性收入51698元,占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3.8%,同比增长3.4%。

发布会上,海淀区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玉霞对“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进行了解读。她表示,从2022年公布的数据来看,GDP万亿级别可以排在省级区域第29位,全国范围内GDP过万亿的城市也仅24座。人均GDP 4.9万美元,约可跻身于全球前20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海淀的万亿,是绿色减量发展中实现的万亿,是科技创新发展中实现的万亿,也是协同开放发展中实现的万亿。”王玉霞说,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发展上,去年,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038.3亿元,同比增长7.8%,占北京市52.7%。从产业构成看,高精尖产业成为主力支撑,信息、科研、金融三大产业占比达到66.9%,其中信息业比重由2017年29.8%提高至2022年44.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50%。

“去年,海淀区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50家。”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表示,聚焦率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海淀区突破万亿级GDP注入强大动能。“我们致力于构建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大健康产业为突破、科技服务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未来产业为先导的现代‘高精尖’产业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产业驱动力。”

王玉霞表示,2023年,海淀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政府有为”带动“市场有效”,重点打好“科技创新、营商改革、企业服务”组合拳,继续推动实现经济6%的中高速增长。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