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视频致辞

2023年02月0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董兆瑞)2月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一周年之际,“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首钢冰球馆隆重举行启动仪式。

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2月4日晚正式启动。北京奥促中心供图

“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以“非凡冬奥路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启动仪式现场,开场视觉秀、冬奥歌曲和精彩短片的呈现,营造了浓厚、热烈的冬奥氛围,唤起人们对一年前北京冬奥会开幕时的美好回忆。活动分为“冰雪再燃烧”“传承北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三个部分,以仪式、短视频、精彩文艺节目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后冬奥时期北京奥运遗产传承利用情况,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展望了“双奥之城”团结一致向未来的美好明天。启动仪式上,北京奥运博物馆新馆标正式发布。

在视频致辞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先用中文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并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启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赞扬北京成为奥运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开启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篇章。他盛赞北京冬奥会的精彩非凡,认为北京冬奥会开拓了冬季运动的世界版图,并指出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全球二十多亿人观赛”“场馆全面向公众开放”“奥林匹克历史上数字化参与程度最高的一届冬奥会”等辉煌成就,留下了丰富的冬奥遗产,已经惠及广大民众,在诸多方面创立了冬奥会的新标杆。巴赫感谢北京为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做出的贡献,并相信北京能够把奥运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据介绍,“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北京市、河北省体育和残联部门承办,于2023年2月至3月间在北京冬奥会京张两地三赛区同时推出。系列活动共由8项主题活动组成,主要包括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群众性体育活动、奥运文化大集市、北京冬奥精神巡展边疆青少年冬奥梦想营和纪念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等内容。主办方本着“安全和简约”的原则,旨在通过系列活动,持续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向全世界分享北京冬奥会的美好回忆和奥运遗产传承利用经验,促进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北京“双奥之城”的国际影响力。

其中,“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将在北京朝阳区国家速滑馆(主展区)、石景山区首钢大跳台、首钢冰球馆和延庆区冬奥村(分展区)进行。展览分为精彩赛会、辉煌历程、冬奥精神、遗产传承四个部分,采用图文为主、实物陈列、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展览展示,并与场馆方联合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项目,以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其中,让大家共享北京冬奥成果。

群众性体育活动是由北京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组织单项体育协会策划推出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包括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总决赛、2023北京青少年冰球挑战赛、群众冰壶体验赛、冬奥公园半程马拉松、骑友健康骑游、2023年北京市什刹海冰上嘉年华、2023年京津冀青少年俱乐部滑雪邀请赛等活动。

奥运文化大集市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升旗广场举行。主办方将举办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徽章发布活动,举办奥林匹克收藏品展示活动,开展奥运藏品征集和捐赠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奥运题材作品。收藏爱好者还在此进行奥运徽章、纪念品的交换。

北京冬奥精神巡展边疆青少年冬奥梦想营活动,是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首次面向边疆地区开展的奥运主题文化活动。计划从今年4月份开始,组织北京冬奥精神主题展览赴北京对口支援的新疆和田、西藏拉萨和青海玉树等地进行巡回展览,希望通过巡回展览和青少年冬奥梦想营的有机结合,组织当地青少年开展“我讲北京冬奥精神”志愿讲解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纪念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活动将在北京市残联文体中心冰壶馆及相关场馆进行,主要包括由冬残奥会(冠军)运动员滑雪展示和冰上融合龙舟、滑冰车、冰上自行车等10余项残疾人群众性活动组成的残疾人冰雪嘉年华,以残疾人运动员备战参加冬残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城市无障碍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我和冬残奥”残疾人文化作品展,以及有黑龙江等5省(市)轮椅冰壶队参加的轮椅冰壶邀请赛等活动。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