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扫雪铲冰保供暖 他们在行动

2023年01月24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天淇 李博 王琪鹏 张楠

昨天,北京环卫集团平谷公司道路清扫保洁员在建设西街扫雪铲冰。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大年初二凌晨,京城兔年第一场雪给大地披上一层“银装”,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但降雪也造成路面湿滑,同时气温走低。闻雪而动、以雪为令,环卫集团、市城管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委等单位迅速行动,做好扫雪铲冰及供暖保障工作。

  “除夕夜我们接到气象台有关初一夜间、初二白天将有降雪的天气预报,3100名道路环卫作业人员提前进入‘扫雪铲冰’模式,早预警、早行动。”通州京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年初二凌晨,通州区出现降雪,通州京环公司迅速行动,一线作业人员冒着严寒深夜开始“战斗”,高效清理路面积雪冰冻。据介绍,此次扫雪铲冰工作,通州京环公司以机械扫雪为主,配合融雪剂科学撒布,同时结合春节期间市民赏景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保留部分降雪,供市民观赏。

  此外,此次降雪出现后,北京环卫集团所属北京机扫公司、房山公司、平谷公司、昌平公司等作业单位持续对降雪路段进行扫雪铲冰作业。到早上7时,环卫集团共出动作业人员3221人次,多功能除雪车116车次、融雪车153车次,保障了环卫集团公司所属作业路段交通全部恢复正常,无明显积雪和结冰现象。

  北京养护集团也连夜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开展除雪作业,全力保障群众及过往车辆出行安全。雪前,工作人员科学预撒融雪剂,加强重点路段巡查布控;雪中,根据降雪实时动态开展循环作业,坚持机械化除雪,提高作业效率;雪后,加强道路巡查,及时处置道路结冰。截至昨天上午10时,养护集团共出动除雪人员881人次,出动多功能除雪车、滚雪刷、推雪铲等除雪设备446台次,共计除雪里程2352.5公里。

  市城管执法局也启动扫雪铲冰预警及应急预案,督促检查辖区“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落实扫雪铲冰责任。昨天一大早,城管执法人员便提前到岗,开展雪后执法检查工作。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主要大街974条、“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及其他环境卫生责任单位3935个,整体情况良好。

  降雪降温,市城市管理委行动起来,要求各区和各供热单位全力做好寒潮期间供热保障工作,增加入户测温频次,重点关注诉求集中小区。按照要求,各供热单位精细调整供回水温度,提前升温运行,确保供热质量。针对远郊区、老旧小区、低温区等特殊区域和系统薄弱环节,加强了监测调节和巡查维护,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市、区、企业应急队伍也都坚守岗位,出现问题快速抢修,确保市民温暖过节。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