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发地市场:“除夕这顿饺子,已经成了一种情怀”

2023年01月22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除夕这顿饺子,已经成了一种情怀”

  昨天,设在新发地市场主要经营区域的6处爱心饺子屋开始“点火”,这已经是市场第33年在除夕为商户煮饺子了。 本报记者 刘平摄

  除夕为商户煮饺子,是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坚持了33年的“保留节目”。这不,昨天,热腾腾的除夕饺子又开锅了!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市场的果品交易区。临时搭建的爱心饺子屋内,两口大锅正咕嘟嘟冒着泡儿,一箱箱速冻饺子靠墙整齐摆放着。

  “水开啦!”不知是谁掀起锅盖大喊了一声,忙了半夜加一上午的商户们兴奋地从各自的摊位围拢过来。市场董事长张玉玺拿起早已备好的饺子,一袋袋下到锅里,随后拿起水舀子搅动,免得饺子粘连,动作熟练得很。看着饺子下锅,商户们自觉地排起了长队,一边聊天,一边等候。

  刘金国是新发地市场三农门的保安,来自河北沧州,除夕早上7点就开始在门区值守,维持进出市场的车辆秩序,因为门区一刻也离不了人,他和同事换着班过来吃饺子。“大过节的,我们更得站好自己的岗!”刘金国领到了第一份饺子,趁热夹起一个放进嘴里,“猪肉荠菜馅儿的,香!”

  刚刚忙完发货的新发地“西瓜大王”潘孝海也赶来了。今年春节,他带着60多名员工一起坚守市场保供应。“现在人们的消费习惯变了,冬天也成了西瓜的销售旺季,每天能走200吨。今天是除夕,一早上走了50吨!”潘孝海告诉记者。

  作为新发地市场的“老人儿”,潘孝海对于春节坚守市场早已习以为常。他从1988年新发地市场成立就在这里扎根,如今每天供应市场西瓜200吨、柑橘100吨、蜜瓜30吨,还有苹果、香梨等经营品种,3万亩种植基地遍布海南、云南、甘肃、内蒙古、北京,还走出了国门,在缅甸、越南种西瓜。

  “1990年除夕,突然间看到市场的工作人员骑着三轮车来给商户们送饺子,当时心里那股子热乎劲儿,至今还记忆犹新!”潘孝海说,“除夕这顿饺子,已经成了一种情怀,一种来自新发地大家庭的温暖!”

  “您先吃着,不够再来盛!”张玉玺将一碗碗饺子递给商户,时不时地搭两句话,问问生意怎么样,聊聊今年有啥打算,现场气氛十分欢洽。

  从中午11时开始,设在新发地市场主要交易区的6个爱心饺子屋循环开张煮饺子,一锅接一锅,持续到下午5点多,一天下来总共煮了有10吨饺子,有猪肉白菜馅的、韭菜鸡蛋馅的、猪肉荠菜馅的,还专门准备了清真饺子。

  为保障节日期间首都市场的农产品供应,今年新发地市场有2000多商户留守,每天进货、出货的车辆川流不息。在前期北京市各大商超、菜市场菜店已经进行了采购、储备的情况下,除夕当天新发地市场蔬菜、水果供应量依旧达到1.44万吨。

  “春节前夕,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我们,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关系到民生大事,今后我们一定把农产品保供工作做好,让首都人民放心、满意!”张玉玺说。(本报记者 孙颖)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