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五兔”送福进万家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2023年01月20日19: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引导辖区居民文明过节,大兴区观音街道全面整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又见书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及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线下活动阵地,在“国门首站观音寺”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开展2023年“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暨“五兔送福进万家”主题系列活动,为辖区居民定制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新春活动。

此次传统节日主题文化活动通过“大展宏‘兔’”展才艺、“谈‘兔’不凡”学榜样、“扬眉‘兔’气”送祝福、“‘兔’飞猛进”做手工、“前‘兔’似锦”游园会五大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打造观音寺街道“五兔送福”节日文化。

“大展宏‘兔’”展才艺即以“国门首站观音寺”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瑞兔迎春色 ‘观’好万家福”观音寺街道第二届社区“微春晚”,结合观音寺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以“观”好万家福为主题,组织各社区文体团队、文艺达人录制节目视频,街道邀请辖区榜样、文化达人代表对海选节目进行评审,最终从30余个报送节目中,甄选出15个节目视频,分三期于大年初二、初三、初四进行线上联欢才艺展示,邀请居民对喜欢的节目进行投票,为2023年文化进万家、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新局。

“谈‘兔’不凡”学榜样即开展“礼遇榜样新春恳谈会”活动,邀请观音寺街道榜样人物“北京榜样”张转玲、“全国道德模范“王伟”、大兴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孙建国以及退伍老兵代表以及榜样所在社区负责人等齐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结2022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并邀请榜样代表就2023年工作建言献策,并开设“礼遇榜样荣誉墙”,启动2023年观音寺先锋榜样寻找计划,弘扬榜样力量,以榜样带动榜样、榜样寻找榜样,助力新一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扬眉‘兔’气”送祝福通过街道又见书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迷你对联书写活动,通过组织居民在书社线下制作迷你对联书签,让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同时体现中国语言中的美。此外,“国门首站观音寺”微信公众号拍摄原创“新春团圆烟火气”短视频,在大年初一当天线上播出送上新春的第一份祝福,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为居民送手写“福”字、新春慰问活动,送上兔年祝福。

“‘兔’飞猛进”做手工即通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又见书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居民开展“瑞兔迎新春 手绘团圆情”新春挂历、兔子吉祥摆件、兔年主题徽章等工艺品手工制作活动,在动手动脑中学习兔年传统文化,感受浓厚节日氛围。

“前‘兔’似锦”游园会将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以又见体育公园为阵地,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主题,开展线下文明灯会,邀请辖区居民、榜样人物制作亲子花灯,在元宵节当天挂至新凤河文化公园进行展示,同时,在又见书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套圈、投壶、猜灯谜等元宵节游园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通过“五兔送福”主题系列活动,观音寺街道带领辖区居民朋友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推进文化进万家,开启2023年文明城区创建的新篇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