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首都机场街道接诉即办“大比武” 自制情景剧再现暖心全过程

2023年01月20日12: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首都机场街道开展接诉即办大比武活动,聚焦各部门、社区承办的“接诉即办”典型案例,街道2022年度累计处理诉求50件以上部门、社区参与全覆盖,展示内容真实有据,通过情景剧、事迹宣讲等形式,再现市民诉求办理过程。

赛事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组,最终确定个人赛12个、团体赛8个节目。活动当天,近百名机关干部、社工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一年来的“接诉即办”工作。

个人赛的参赛人员——平安建设办公室夏菁菁,讲述了增设投币充电桩,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的故事,并分享了“办件秘笈”:“做读懂规则的‘行家’,做服务群众的‘管家’,做善解难题的‘专家’。”

同为个人赛参赛人员的南平里社工王岩,再现了尽心尽力处理居民疫情期间遇到的烦心事的过程,及收到表扬信后的激动,她说:“做好12345工作没有捷径,办件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团体赛则多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典型案例,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到底如何处理,机关干部、社工们各展所长,在舞台上给出了答案。城市管理办公室的《没问题》,展示了给厨余垃圾桶“搬家”“洗澡”的全过程,讲述处理垃圾异味的居民身边事。西平街社区的《习惯你在身边》,从车棚改建的一波三折,反应居民从习惯“厂区大院”模式到依赖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再现案例的同时兼顾故事戏剧性、趣味性。

据介绍,机场街道聚焦“接诉即办”工作,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将“未诉先办、接诉即办”转化为行动自觉,探索“三亲三办”工作法、“巡、听、疏、解”工作模式,坚持“干部脚下有土,群众心里不堵”理念,建立“2天催办、4天督办、5天查办”机制,前移解题关口,分类推进问题解决。机场街道2022年综合考评6次进入全市前50名、3次获得全市第一,市区综合考评9次获得全区第一。

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明芸表示,“接诉即办”是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举措。下一步,街道将围绕“四型国门”建设,用好“三亲三办”工作法,进一步提升街道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