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交通保障团队:“见证神舟飞船升空,所有付出都值得”

2023年01月20日13: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交通保障团队服务航天科研人员。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李博)1月9日,实践二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实现2023年“开门红”。刚刚过去的2022年更是中国航天的“大年”,首汽集团驾驶员侯建国对11月29日那一天记忆犹新。

当日23时08分,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室外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托举下腾空而起,让现场来自北京的13名交通驾驶员热血沸腾。“我们参与执行交通服务保障任务,为神舟十四号和十五号成功发射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神舟飞船升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首汽集团驾驶员张满林自豪地说。

从首都到大漠 北京司机吃住在车里

2022年4月初,首汽集团旗下首汽旅游车分公司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相关交通服务保障任务。“这次任务与以往不同,车队要在指定时间到达2000公里外的基地,还要面临高海拔挑战。”首汽集团交通保障团队负责人张岩说。

首汽旅游车分公司制定了详细方案,选派了13名员工组成交通保障团队,包括2名带队负责人和11名驾驶员,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交通服务保障任务。

交通保障团队带上充足的防疫物资、应急救援包和日常生活物资等,驾驶9部车,其中包括4部商务车,3部大巴车和2部中巴车,分三批从北京出发前往甘肃。

由于任务特殊,车辆一路保持匀速行驶,大家通过对讲机相互提醒前方路况,“考虑到安全和疫情因素,师傅们吃住都在车里,一直往前开,就这样我们比预定时间提前到达了基地。”张岩说。

从炎夏到寒冬 北京服务不降标准

甘肃酒泉海拔比北京高很多,初上高原的北京交通保障队员均出现了眩晕感,他们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感,尽快熟悉路线和相关注意事项。交通保障团队驾驶员24小时待命,晚上和衣而卧,随时准备出发。

四五月的戈壁滩风沙大,“眼看着沙尘暴就过来了”这样的场景每名驾驶员都经历过。沙尘来袭,漫天黄沙,严重影响司机视线,“雨刷器用不了,只能降低车速。沙尘天气下方向盘不容易掌握,好像有人在跟你抢一样,只能往反方向用力,因此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稍有疏忽后果不堪设想。”驾驶员侯建国说。

炎炎夏日,戈壁滩地表温度达五六十摄氏度,车内也有五十多摄氏度,且紫外线强、风沙大。尽管酷暑难耐,但交通保障团队依然精益求精,服务标准不会因地域不同而降低。由于长时间暴晒,执行任务的驾驶员脸上红彤彤的,每位师傅都晒出了高原红;热风夹杂着砂砾打在脸上生疼,他们依然在车旁服务,脚底板站到发烫;眼睛被迷了,为保证科研人员安全,他们开车时不敢揉,就瞪大眼睛。“我们脸上都长皴了,都变成了本地人。”侯建国开完笑说。

驾驶员进行车内保洁。 受访者供图

当地雨水少,气候干燥,擦车成了难题。交通保障团队从北京带去了油掸子,驾驶员欧步阳说:“风沙大时,一周有三四天得过过水;风沙小时,就用掸子掸掸。地板每天都需要拖,不然车里全是石头子和沙子。”

当地的水碱性大,大家集思广益“发明”了擦车小妙招——往水里加醋,有时也用护发素点在水里擦车,去污效果更好。即便如此,擦一辆大车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北京交通服务保障团队凭借优质的服务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交通服务保障任务。

暑往寒来,冬日的西北高原气温降至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北京交通保障团队驾驶员依然坚持每次出车前把车内外都擦得锃亮,“天冷,手冻皴了、冻裂了,我们也都习惯了。”欧步阳说,驾驶员还需要根据天气情况调整车内空调温度,为科研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从神舟十四到十五 北京品牌“礼”迎来宾

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首都汽车公司,1951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成立,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我们为党和国家大型会议及国际会议、外宾接待等,提供高质量、高标准、全方位的交通服务保障。”

首汽“真诚、专业”的服务精神薪火传承,也被驾驶员带到了神舟飞船发射交通保障中。由于服务对象是航天科研人员,保密性极强,“我们作为首都交通人,特别是首汽驾驶员要讲规矩懂礼仪。其实,职业和专业就体现在细节上,要掌握好分寸感,很多事情我们想帮忙也要先征得人家同意。”驾驶员于付水说。

比如,驾驶员看到科研人员携带设备和仪器乘车,必须经过对方允许之后才能上前搭把手。北京交通服务保障团队负责人贾利辉说:“不能光有热心肠,更要考虑到工作纪律,必须要先征得对方同意,再协助他们搬动仪器和设备。”

北京交通服务保障团队执行最长的一次任务有十余个小时,驾驶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队员们每接送一趟都会在到达目的地前提醒乘车人员带好随身物品,并及时检查车内是否有物品遗失。“如果在车上发现了掉落在缝隙里的小物件,我们都保管好,再完好地交还给科研人员。科员人员口渴了在车上找水,我们带的热水都让他们喝。”张满林说。

北京交通保障团队还负责为基地加班的工作人员供餐,有时送餐回来已过了食堂饭点,他们就简单凑合吃点。张满林说:“能让科研人员都吃到热乎饭菜是最开心的事。”

2022年12月7日,首汽集团交通保障团队回到北京。据统计,交通保障团队总计出车1700余次,安全行驶近5万公里,圆满完成了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科研团队交通服务保障任务。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