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80余项新春主题活动 春节来丰台品五种年味儿

2023年01月12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为迎接疫情后的第一个团圆年,丰台区推出了以“花开盛世 丰宜福台”为主题的“到丰台过大年 品浓浓年味”系列活动。活动整合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等资源和产品,涵盖欢乐戏冰雪、缤纷乐游园、文博冬令营、美食购物季、新春文化宴五大版块,共计21大项80余小项主题活动,将从1月13日小年持续到2月5日元宵节,让市民朋友感受佳节美食的烟火味儿、童话世界冰雪味儿、传统文化国风味儿、时尚休闲文化味儿、花开盛世花香味儿。

品“烟火味儿”:老字号非遗美食纷纷“出摊”

大年初一至初六,“2023年花丰食大集”活动将在世界花卉大观园举办,市民可以在这里观看绝活表演、品尝非遗美食、购买特色年货。

据悉,“2023年花丰食大集”将设30余个展位,包括紫光园、眉州东坡、老门框爆肚涮肉、万丰小吃城等20余家参展品牌,涵盖老北京传统小吃、老字号非遗美食、特色年味儿产品、非遗技艺表演、年花特色产品等内容。游客可在现场品尝茶汤、京味小吃、糖葫芦等传统美食,更有拉洋片、风车空竹等绝活表演,使游客仿佛置身视觉与味觉的感官盛宴。

今年是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春节,丰台区主打“团圆”品牌,推出了团圆礼盒、丰味特色年菜、餐饮美食超值团购、万味美食节等团圆美食活动,重启浓浓“烟火气”。

此外,丰台各消费业态复苏态势明显,重点商圈、主题街区等也启动了系列美食购物节。走进丽泽天街,可打卡莆田、淮扬府、行运打边炉等特色美食餐厅,与家人在烟火之间尽享幸福滋味。还可以到丰科万达广场、花乡奥莱村等商场购物,到万丰餐饮街发现匠心美食,尽享团圆之乐。

品“冰雪味儿”:40万平米冰雪场地开放

1月14日,丰台区第八届欢乐冰雪季将在北京世界公园正式启动,将通过冰雪游园会等6个版块活动呈现精彩的冰雪盛宴。春节期间,全区十余处、共计40余万平方米的冰雪嘉年华场地也向社会开放,为群众感受浓浓的“冰雪味儿”提供好去处。

世界公园“北奥探梦”冰雪嘉年华活动正在进行中。近百处微缩景观变成冰雪童话世界,市民朋友可以一日体验冬季飘雪的意大利台地园,穿越浪漫冬季的法国凯旋门、体会冬季的中国万里长城的伟岸宏伟、打卡星空帐篷雪山区,还可以观看非遗表演打铁花,与舞狮一起互动。

与此同时,区体育局还将联合北奥集团在北京世界公园举办“见证荣耀”冬奥成果展,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北京冬奥会的奖杯、火炬、服装、赛场微缩景观,在北京冬奥会一周年之际,共同回忆冬奥美好瞬间。

永定河上的晓月湖今年变身为万米冰雪乐园,将在春节期间举办“冰雪过大年”主题冰上趣味运动会,依托卢沟晓月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举办赛龙舟、冰车等系列冰上比赛项目,让市民在举家运动中感受团圆快乐。

北京欢乐水魔方暴雪狂欢节也同期启动,在这里可以体验最高时速可达20公里/小时,长100米的竞速嬉雪滑道、具有失重体验感的雪圈飞跃、加大版雪地章鱼怪,打雪仗、堆雪人,让亲子家庭零距离体验冰天雪地的欢乐。

此外,绿野仙踪郊野乐园第四届冰雪童话节也将欢乐开启,市民朋友还可以走进千灵山冰雪体验营地露营,体验120米超长雪道和30多米裸眼3D互动墙。

品“国风味儿”:沉浸式体验梦华录同款“围炉煮茶”

1月14日到15日、1月23日到27日期间,北京园博园将举办寻“味”卯年沉浸式国风游园活动,在环境优美的江苏园,以古风沉浸式游园为形式,加以时下年轻客群推崇梦华录同款“围炉煮茶”、“汉服巡游”、“曲艺戏曲快闪”、“互动式故事线演绎”、“文化非遗展卖”、“老北京小吃体验”等活动,为游客营造浓厚的穿越氛围。

在这里,所有的物品都要用铜钱、银两交易,穿上汉服,给孩子拿上小兔花灯,把街头巷尾的传统小吃尝遍。看看杂耍拍手叫好捧个人场,扔上几枚铜钱到锣里捧个钱场;跟手艺人学学本领,转个糖画拿着孙悟空看着沿路的灯笼红彤彤。拍个古装全家福,买上灶糖参加祭灶仪式。为市民朋友开启一场沉浸式古风游园之行,过把古代人过春节的瘾。

此外,北京青龙湖公园也精心策划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国潮新春盛宴,内容涵盖夜游灯光、民俗表演、美食游乐等三大版块。活动从2023年1月21日持续到2月5日,从白天到夜场,精彩持续不断。

品“文化味儿”:博物馆开放“春节夜场”

春节期间,丰台区还推出了文化之旅,在喜庆年味中增添浓厚的文化味儿,过一个有文化的年。

北京汽车博物馆将举办2023年寒假体验营暨第十四届“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同时还将推出“寻味卯年 新年市集”,此外在大年初一到初五首次开放“春节夜场”,呈现一系列具有体验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系列科普教育和文旅消费活动。

中国园林博物馆特别推出原创园林科普舞台剧,更有“新年好展连连看”线上游览实景园林中的自然人文,感受节日氛围。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将邀请首都博物馆龙霄飞老师作《瓷器中的兔子》讲座,可以在这里体验手工艺项目兔爷彩绘,致敬非遗文化,欢度新春佳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是您聆听中国近代史可歌可泣、壮怀激烈爱国故事的好去处。

此外,丰台区图书馆、泰舍书局系列读书活动、丰台区文化馆的精彩演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推出的“万象更新踏春来-2023新春演出季”活动,都将带给市民朋友精神文化大餐。

品“花香味儿”:600余万盆年宵花陆续上市

在北京花卉交易中心,迎春年宵花展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北京本地产的600余万盆花和150余万枝鲜切花将陆续上市,小而美的家庭园艺产品受到不少市民青睐。

“花满中国年”是此次年宵花展的主题。今年,600余万盆北京本地产年宵花陆续上市,以蝴蝶兰、长寿花、仙客来等盆栽花卉为主。此外还有150余万枝鲜切花上市,以百合、菊花等为主。与往年相比,这些花卉的品种更加丰富,花色、花型与组合形式更加新颖。鲜切花品种中,北美冬青等高端切枝价格亲民。今年的迎春年宵花展,利用“北京花卉”数字化交易平台升级服务,首次举办VR线上年宵花展,并将开展14场线上直播推介活动。

真花争艳,花灯添彩。在北京南宫旅游景区还将举办“逛庙会,过大年”为主题的新春游园灯会活动。大年初二,五洲植物乐园将会举行一场掌灯仪式,奇趣缤纷的灯光映入眼帘,同时,巧妙有趣的猜灯谜活动,新年祈愿、古风换装、DIY制作专属花灯等一系列互动活动,映衬出一场匠心独具的视觉盛宴。

结合本次活动,丰台还推出冰雪趣玩之旅、游园购物之旅、假日休闲之旅、文化体验之旅、多彩文博之旅共5条文旅线路,为广大游客提供吃、住、游、购、娱一站式消费体验。

附:文旅线路推荐

冰雪趣玩之旅:北京青龙湖公园——北京南宫旅游景区——绿野仙踪郊野乐园

游园购物之旅:北京世界公园——丰科万达广场——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花乡奥莱村

假日休闲之旅:北京园博园——北京欢乐水魔方嬉水乐园——万丰餐饮街——首创龙湖北京丽泽天街

文化体验之旅: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泰舍书局——北京汽车博物馆——丰台区图书馆(大红门馆)

多彩文博之旅: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