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创新突破 打造“朝阳创造”高地

2023年01月10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朝阳区人社局与北京空天无人科技研究院、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北京空天无人科技研究院的先进技术、人力资源及科技成果,积极发挥人社局在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依靠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现有产业基础,共同探索人力资源产业重大创新发展的新体制、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共同探索政府、研发机构、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合作的新机制。

“腾笼换鸟” 旧厂房焕发新活力

为加快探索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结合国家“双碳战略”以及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文件精神,朝阳区人社局选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水泥构件厂,与空天无人研究院和三间房地区合作共建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零碳产业园区,以服务科技类人力资源力量为目标,绘制科学研发基地的蓝图。

零碳产业园区的改造以“因地制宜、就地改造、节能低碳、废物利用、环境友好”为原则,充分利用老旧厂区的基础结构框架,由空天无人研究院提供建筑节能前沿科技,着力将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零碳产业园区打造成北京零碳产业园的示范基地,成为北京市老旧工厂的改造样板。

截至12月底,已完成4085平方米的建筑节能改造,建成2间重点科研项目实验室。

创新发展模式 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如何将人力资源优势高效转化为创新资源是各重点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朝阳区人社局充分利用现有优势,以《北京市朝阳区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开发目录(2021)》为抓手,以零碳园区科技研发基地为发力点,加强朝阳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的高端人力资源供给,吸引以“千人计划”为代表的国际顶尖创新型人力资源力量集聚,形成以“人”为核心的智力和知识积累,嵌入朝阳区各个产业,构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创新链,以高质量人力资源供给促进各重点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培育新发展赛道,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12月底,共吸引“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外首席科学家3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各类技术专家、学者30名。

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朝阳创造”高地

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零碳产业园区优先落地以破解国家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的重点项目,以“人力资源-成果落地-项目孵化-融资上市”为发展模式,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为科研团队项目落地提供包括工商注册、税务咨询、政策咨询、人事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服务各类人力资源力量在朝阳创业创新,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带动科技创业,打造“朝阳创造”高地。同时,用好创新创业这个“活水源头”带动更多更高质量就业。

截至12月底,共落地国家战略科技项目2项,正在追踪的国家战略科技、前沿科技项目共137个,已经具备落地条件的项目15个,已在朝阳园区注册落户科技公司4家。

未来,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将坚持“人力资源引领发展”战略,以服务“两区”建设为目标,不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创新发展、质量突破。(林维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