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2023年01月11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本报讯(记者 武红利 通讯员 黄媛媛)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市以首善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不敢腐”、推进“不能腐”的同时,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不想腐”的根基。去年,本市坚持以理论武装增强定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立根固本,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重大主题宣传,深挖首都红色资源,推出《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等融媒体产品,推动党员干部汲取红色力量,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做到心存敬畏、用权为民。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去年,《北京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印发,为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提出了首善标准。

  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本市用一项项举措培厚廉洁文化的土壤。

  ——充分发挥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优势,深入挖掘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中的勤廉基因,编制全市廉洁文化资源目录。

  ——大力挖掘首都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的策展过程中,将红色廉洁文化纳入其中,推动廉政教育基地成为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的重要课堂。

  ——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善之区建设,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等六家单位开展“清风北京·廉洁齐家”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勤廉风尚。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廉洁要求进规范长效机制,发挥廉洁文化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的基本功能。

  廉洁土壤孕育廉洁之花。在市委引领下,全市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教育在先,挺纪在前,本市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筑牢堤坝、抵住诱惑,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

  去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500余场,直接参会人数23万余人次;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旁听庭审、听取服刑人员现场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5000余场次,制作警示教育片140余部。

  注重警示震慑的同时,本市强化正向引领,推动正反教育相辅相成。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机制,开展纪法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聚焦职能定位,市纪委监委依托北京干部教育网推出“纪检监察教育培训”专栏,面向全市党员干部推送精品课程,推动纪法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覆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夯实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思想基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