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资本市场“北京板块”科创成色足 A股公司市值保持全国第一

去年新增上市企业61家

2023年01月11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市场“北京板块”科创成色足

  本报记者 孙杰

  规模持续扩容,科创成色更足,资本市场“北京板块”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昨天,2022年首都资本市场年度大会举行。会上发布的《2022年首都资本市场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北京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1家。截至去年年底,北京A股上市企业460家,总市值21.16万亿元,市值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北京板块”量质双提升

  首都资本市场年度大会由市金融监管局、中关村发展集团指导,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营主体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主办。

  当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以注册制为牵引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注册制改革硕果累累,在健全市场功能的同时,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截至2022年12月31日,A股共有上市公司5067家,总市值84.86万亿元。各板块之间差异化发展特色进一步强化。

  随着龙芯中科、燕东微、格灵深瞳、诺诚健华等一批备受关注的“京籍”企业上市,资本市场“北京板块”实现了量质双提升。去年全年,北京新增全球上市公司达到61家,包括A股43家、港股15家、美股2家,瑞士证券交易所1家。

  在这些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高,成为耀眼的新势力。以A股为例,去年新增的43家上市企业中,就有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约为28%。从数据来看,专精特新企业估值及流动性普遍高于平均水平。而近三年,北京IPO企业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逐年上升,去年已达到65%。

  融资和研发能力领跑全国

  “目前,在京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已经超过900家,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90万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80家,总市值约40万亿元。”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表示,近年来,北京地区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在上市公司总市值、总股本这两方面,北京长期保持全国第一。

  北京既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又是科技创新高地,拥有全国最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北京上市公司在融资、研发能力上均领先全国。

  在融资方面,2022年全年,北京上市企业共完成85笔股权融资,包括首发及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等再融资,融资金额2243.61亿元;北京市上市企业共发行债券562只,包括短期融资券、金融债、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等类型,融资金额20332.34亿元。报告显示,北京上市企业全年直接融资金额全国第一,融资能力强。

  创新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北京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也十分“慷慨”。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总额大幅增长。根据三季报的数据,北京市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总额达到2523.94亿元,同比上涨19.32%,平均研发费用率为12.42%,均领先全国。

  百家“钻石之星”成新梯队

  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达2.9万家,占全国的比重接近十分之一;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90家,重点领域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北京企业科创能力突出,未来还将有“新面孔”登陆资本市场。

  当日,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还发布了2022“钻石之星”TOP100上市后备企业榜单。这些上榜企业中,96家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59家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38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北京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通过实施“钻石工程”行动计划,挖掘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形成分梯队、分行业的企业上市储备库,助力优质企业加速对接资本市场。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平台所服务的2019科创TOP100企业及2021“钻石之星”TOP100上市后备企业中,已有52家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30家企业处于申报或辅导阶段。

  北交所设立并成功开市后,使得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更加完备,也补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中小企业短板的重要一环。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表示,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启元资本推出“北交管家”专项服务,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缺信息、缺人才、缺指导的困境,将着力解决企业在筹备北交所上市过程中面临的自身资本能力不足、证券事务部门待建等诸多痛点。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