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启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改革试点

2023年01月11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日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市教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及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关于开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方案》是为完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以下简称“高校院所”)等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而制定。旨在探索建立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在试点范围上,将选择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园)内北京市属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管理改革试点,同时鼓励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他区域内市属高校院所及核心区内中央在京的高校院所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本方案开展试点工作。

在政策亮点上,一是建立了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制度。建立区别于现有其他国有资产的管理模式,作为单独资产进行管理。完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审批制度,优化了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流程。

二是建立了职务科技成果贯通管理制度。允许和支持高校院所直接出资设立一级或二级公司,作为技术转移机构的市场化运营主体,代表单位持有和管理职务科技成果,建立全流程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

三是完善了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的管理机制。在考核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时,不以个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价格、收益等为标准,而以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综合绩效为主要标准。

四是明确了勤勉尽责等制度的相关要求。推动试点单位制定勤勉尽责实施细则,在没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免除追究相关决策失误和责任。解除相关人员的思想顾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新闻链接:《试点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资产的单列管理制度

支持试点单位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资产的单列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对职务科技成果资产的管理,从管理部门、管理流程、考核方式等多方面,区别于现有其他国有资产管理规定。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转让、损失核销等处置事项,由各主管部门审批;如属于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单位,由本单位自行审批。

(二)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资产贯通管理体系

支持试点单位依托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设立全资的责任、权利、义务统一的一级或二级科技成果管理公司,作为本单位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所形成股权的持股平台,并负责本单位职务科技成果资产和所形成股权的管理,实现职务科技成果从知识产权形态到形成股权阶段的全流程贯通式管理。

(三)完善职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的国有股权管理制度

支持试点单位建立专门考核管理制度,对于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所形成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实施按年度、分类型、分阶段的整体考核,不再单独对特定科技成果转化个案实施考核。已经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且没有牟取非法利益仍发生投资亏损的,经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后,不纳入单位国有资产对外投资保值增值考核范围,由财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资产处理。职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的处置收入留归本单位使用,纳入单位预算,单列管理,不上缴国库,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

(四)完善勤勉尽责制度

试点单位在依法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公示制度,没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前提下,免于追究其在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后因科技成果定价、自主决定资产评估、科技成果赋权、对外投资实施转化活动等带来的决策失误责任。试点单位应当明确制定勤勉尽责事项的实施细则,将各级领导干部、科研人员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五)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在相关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

试点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评价考核制度,将科技成果转化业绩作为科研人员岗位考核、职称评审的重要指标,并将科技成果转化业绩作为下属机构(院系)的绩效考核重点内容。

(六)建立职务科技成果资产单列管理的监管机制

试点单位要加强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管理,依据国家和北京市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规范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清产核资及退出的决策程序,确保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改革后,避免造成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风险及资产损失风险。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