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海淀区今年计划挖潜新增停车位5000个

2023年01月10日12: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海淀区获悉,通过盘活闲置用地、挖潜低效土地再利用等方式,去年海淀区挖潜新增了6579个停车位,重点区域“停车难”的问题有所缓解。2023年,海淀区将继续在“停车有位”上下功夫,计划挖潜新增停车位5000个。

“海淀区曙光街道最难的事,就是停车这件小事。”曙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卓姝说,由于机动车数量多、停车位不足,居民们只能将车停在道路两侧,不仅堵路更堵心。位于四环路东侧的金雅园小区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金雅园小区停车位配比不足,缺口在600个左右,居民们都将车停在云会寺路两侧,造成这条路错车都困难,还存在消防隐患。”

而在金雅园小区南侧一路之隔,就有一片拆迁待开发的闲置空地,但这片土地却属于四季青镇管辖。为了让这片空地能为居民们所用,夏卓姝没少费力气。去年9月,在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和曙光街道综合协调下,联合四季青镇深挖可用资源,利用其中7000平方米建成了一座地面停车场,可容纳315辆车停放,向周边居民提供停车服务。

新建的停车场除了硬化路面、施划车位,还安装了40盏太阳能照明灯、39组监控摄像头,并聘用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在费用方面,夏卓姝介绍,新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每车每月600元,同时居民们还可享受海淀区错时停车补贴,每月只需自己负担450元即可。

停车场的建成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金雅园小区居民张菊英说:“原来因为停车的问题没少闹矛盾,现在车有地方停了,路也通畅多了,小区的环境变好了,人也更舒心了。”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一地区停车难问题,夏卓姝表示,曙光街道以这个新建停车场为试点,进一步挖潜周边可停车的资源。

海淀区城管委(交通委)静态交通科科长王炎介绍,2022年,海淀区继续坚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和“精治、共治、法治”、“优供、控需、强治”原则,大力统筹推进静态交通管理,全年共挖潜新增停车位6579个。今年,计划再挖潜新增停车位5000个。

王炎表示,目前,海淀区道路停车改革已全部完成,共有185条道路、1.95万个停车位纳入电子收费管理。同时开展了居住停车认证工作,按照“从严控制出行停车,适度满足居住停车”的要求,通过趸交收费及动态调整认证机制,保障刚性居住停车需求,2022年累计办理年度趸交收费居住认证13948个。

在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方面,自2020年开始,海淀区建立对接协商机制,推动了羊坊店医院、香格里拉饭店、香山景区、大运村学生公寓、和盈中心等一批医院、商超、景区、写字楼等单位,与居民错时共享停车资源共计155处,车位8472个。其中,去年完成错时共享停车47处、车位2015个。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