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第九届北京非遗大观园开幕 延庆十大特色文化村举办非遗体验活动

2023年01月0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鲍聪颖)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1月7日,延庆区第九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暨2023民宿过大年活动在延庆区八达岭镇石峡村启动。

从1月7日到24日,延庆区将在9个乡镇的10个重点民宿聚集村举行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

活动由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重点推介了延庆区十大特色文化主题村、民宿过大年相关活动,并为延庆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举行了授牌仪式。

来延庆过年·十大特色文化主题村梦幻联动

近年来,延庆区积极发挥非遗文化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合理利用本地非遗资源,促进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有机结合,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

开幕式现场,延庆本土戏曲院团带来了刚刚完成复排的河北梆子剧目《三疑记》,生动展示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成果。延庆区先后推介了北京非遗大观园以及同期举办的民宿过大年、长城脚下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特色村庄联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延庆旅游。以非遗文化为牵引,延庆文旅产业为载体,相互融合,互为支撑,互为动力。

本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活动覆盖延庆区的9个乡镇的10个重点民宿集聚村,涵盖“长城人家”“世园人家”“山水人家”“冬奥人家”四大品牌民宿。加强区域文化交流,延庆区、海淀区、河北张家口市、内蒙古兴和县的优秀非遗项目在活动中精彩呈现。通过非遗文化与村庄符号的有机融合,打造旅游新IP,创造新的旅游吸引物,在推动乡村振兴、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以食促旅·打造延庆美食新符号

美食一直是非遗和旅游中的重要要素。本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活动期间,延庆区整合了延庆非遗中的饮食品类,推出了“延庆非遗宴”,打造延庆美食新符号。延庆火勺、贺氏酱猪脸、永宁豆腐、三司村柏木熏肉、延庆傀儡、传统饸饹、古法海棠汁、杏仁菜粥、黄芩茶、妫川白酒等颇具延庆地方特色的美食被端上餐桌,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为大家带来一场延庆美食的饕餮盛宴。

本次开幕式是延庆“非遗美食宴”的首次亮相。据主办方透露,接下来将选取重点民宿经营单位进行培训,并组合出出适合不同就餐人数的套餐,方便更多消费者品尝。市民和游客朋友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套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春节期间到延庆区的重点民宿品尝“延庆非遗宴”。巍峨长城、田园风光配以地道的延庆非遗美食,带给游客精神、物质双重享受。

合作共赢·文旅振兴加油站擦亮“金名片”

据主办方介绍,自2022年12月31日开始,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北京市“文旅振兴加油站”延庆专场项目在通州、延庆、丰台、槐房、乐多港等5个万达广场商圈,同步推介延庆优质文旅资源及非遗大观园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延庆文旅推介专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宣传延庆区“长城、冬奥、世园”三张金名片。

延庆作为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乘着冬奥、世园绿色大事的东风,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精品民宿的建设和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以“延庆人家”为核心的“冬奥人家”“世园人家”“长城人家”“山水人家”四大民宿品牌体系,成为首都市民京郊短途度假的极佳选择。春节期间,热热闹闹的年货市集、丰富多彩的年俗体验、手工艺制作、美味春节大餐,为市民游客带来充满烟火气的年味体验。

附:十大特色文化主题村

石峡村——重关险隘天造就·长城脚下品川红

岔道村——藩篱要塞居庸路·岔道秋风舞花灯

后黑龙庙村——海陀山下冬奥缘·傍依妫水好隐居

长寿岭村——画廊深处花田美·长寿树下话康宁

火烧营村——倚栏观荷听风雨·寻味妫川好食光

姚官岭村——葫芦虽小藏天地·合宿风景入画来

古城村——夷舆故城萧后园·古城烟树绘乾坤

南天门村——东山石湖齐仙岭·菜食河畔觅仙居

下花园村——两都巡幸香水园·仁宗故里待嘉宾

柳沟村——南山重镇凤凰城·旱船舞动展新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