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去年对13名市管正局职“一把手”采取留置措施

2023年01月09日16: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本报讯(记者 武红利 通讯员 李闻文)给予北京水务投资中心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母秉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项明开除党籍处分;给予门头沟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乐春开除党籍处分……2022年最后一个月,北京纪检监察网“曝光台”通报了6起局级干部处分决定,彰显了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的决心。

  一年来,市委在正风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全年移送司法机关281人

  在市委统筹指挥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全年移送司法机关281人。

  坚决查处破坏首都政治生态的腐败案件,对李万钧、周立云等13名市管正局职“一把手”采取留置措施。坚决查处阻碍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腐败案件,整治开发区领域、文化投资系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危害中心工作、影响大局的腐败案件,严惩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和核酸检测造假问题相关责任人。此外,针对审计署移送的涉及市植保系统及相关部门基层干部涉嫌串通私营企业侵蚀绿色防控财政资金等问题线索,加强植保系统案件查办,净化政治生态。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发现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4706个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个别干部擅自向管理服务对象违规收费、借机敛财,造成不良影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个别干部不认真、不负责,因工作疏忽导致群众未能及时享受保险政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分类筛选12345热线工单,对反映弄虚作假、态度粗暴等造成恶劣影响问题直查直办。2022年,共发现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4706个,批评教育2232人。

  自开展接诉即办工作以来,全市已受理群众反映1亿多件,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分别从53%、65%提升至94%、95%。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去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7起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态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专项整治,巩固拓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果。紧盯蟹卡蟹券、“天价”月饼等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室组”联动监督检查。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及时查处通过快递收礼品、微信收礼金等问题。2022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0人,纠治“四风”走深走实。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