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家大剧院成“云端剧场”典范

近三年线上演出163场全网点击量破44亿次

2023年01月04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日前,二〇二三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吕思清、张立萍等艺术家,为线上线下观众呈现多部中外艺术精品。 本报记者 方非摄

音乐厅上场口大门开启,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走过鲜花环绕的舞台,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向全场致意。一曲《红旗颂》震撼奏响,在吕嘉的带领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用波澜壮阔的旋律为不平凡的2022年留念。2022年12月31日晚,辞旧迎新的2023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现场座无虚席,因疫情而暂时停摆的国家大剧院也从这一夜开始再度拉开了演出大幕。

琵琶名家赵聪与乐团合作的《福吉天长》祥和应景,歌唱家张立萍献声的《春之声圆舞曲》洋溢节日气息,小提琴名家吕思清演绎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恣肆飞扬……从始至终,音乐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而借助网络的力量,音乐家们真挚的祝福及时地飞往了更远的地方,直播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不断留言,分享艺术给予自己的感动以及对新年的祈福祝愿。据初步统计,这台演出的全网直播总点击量超过了4200万次。

4200万,一个对剧场行业而言尤显庞大的数字,仅是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前行路上的一瞬高光。2020年4月,突然袭来的疫情仍未散去阴云,在那个寂静的春天里,贝多芬振奋鼓舞的乐声在国家大剧院的穹顶下奏响,继而沿着网络飞入千家万户。“贝多芬的音乐充满力量,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参与了这场演出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回忆道。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料的是,这种在疫情暴发之初被视作“权宜之计”的特殊表演方式,渐渐掀起了行业内的一场风暴。至今近三年来,“春天在线”“声如夏花”“华彩秋韵”“冬日之约”四季循环,尽管疫情有时反复,但每个周六晚上,线上演出都坚持与观众准时相见。截至2023年1月2日11时,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已播出163场,全网总点击量累计超44.39亿次,其中,2022年度已播出60场,累计点击量超14.58亿次。

在艺术门类上,线上演出从编制相对简单的室内乐起步,迄今已覆盖了音乐会、歌剧、舞蹈、话剧、戏曲、舞台艺术电影等多种类别,仅在2022年12月的“十五华年 艺心为民”直播周特别策划中,就有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新制作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音乐纪录片《世界指挥大师在中国Ⅲ》、原创话剧《林则徐》等各种形式的节目轮番登台。秉承着艺术普及的责任感,国家大剧院在线上演出中融入了“干货”满满的演前导赏环节,从剧院多维的艺术空间到中秋月下的颐和园、位于北京中轴线的正阳门城楼,从专题记录式、直播式、访谈式到探秘式、导览式、多语种,300余位艺术家、主持人、专家学者受邀详解作品内涵,为观众叩开通往剧场艺术的大门。

在演出呈现上,国家大剧院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创新。每逢重要的时间节点,线上演出总是及时予以回应。2020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奇妙的和谐”主题音乐会音画相融,在音乐与雕塑、历史文物、建筑的火花碰撞中展现艺术的多元包容;2022年5月21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之际,“文艺为人民”特别节目选取延安时期至今的经典曲目配合历史影像,致敬伟大的延安精神……此外,在儿童节、建军节、中秋节等节庆时刻,线上演出都以优质的艺术资源与观众共情、与时代共鸣。而随着“8K+5G”直播、XR技术、虚拟全景声特效功能等前沿科技手段的落地应用,视听效果越发惊艳的线上演出见证着艺术与科学的顶峰相会。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和行业引领者,“在演出形式、拍摄手法、场地合作模式等方面,我们不断创新,巩固深化,用科技为艺术赋能,为艺术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说。

“线上演出的开创,消除了观众欣赏高雅艺术的空间距离,以独具特色的节目策划、精益求精的艺术呈现,成为‘云端剧场’的典范,在行业中起到积极向上的引领示范作用。”音乐评论人陈立说。从前总是带着神秘色彩的“高雅艺术”,因线上演出而“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艺术为民的担当,也是国家大剧院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使命所系。本报记者 高倩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