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通州区实现“办证难”历史遗留项目应办尽办

2023年01月03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李博)自北京市历史遗留“办证难”处理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共梳理摸查通州区涉及无产权证项目32个。2021年全年解决完成22个项目16209套房屋无证问题,实际发证率达80%,位列全市第一。2022年共打通9个项目2597套房屋办证通道,任务完成率260%。截至2022年12月,已实现通州区“办证难”历史遗留项目应办尽办。

随着历史遗留项目处理工作的开展,相关项目解决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剩余台账项目多为情况复杂、环节众多的“硬骨头”。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作为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一方案三清单”计划协调市住建、市税务、市高法等研究行业问题,指导帮助各区解决非登记类“卡脖子”问题;高频调度,利用委内专业力量破题攻关。

工作中,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加大力度提升区住建委、区税务等部门对历史遗留项目的重视程度,创造了遗留项目在房改备案、竣工验收、实测数据备案、核税纳税等环节的高速度高效率。协同区法院引导西马庄4号楼等户数较少项目通过司法途径办理,打造府院协同新样板。

2021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制定了“1+1+1(一本项目总台账、每周一次调度会、每月一期专报)”工作机制,出台了全市首个违规主体惩戒办法,并首创按经适房管理房屋地价款缴纳流程,在此基础上,2022年通州分局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优化工作办法,确保“环节理得细、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执行做得好”。

在2022年工作中,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按照《关于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实施意见》(京遗登办发〔2021〕1号)要求,在全市率先试行首次登记前手续“并行办理”路径,前置审批工作,协助项目做到“即受理即审批”,大大缩短竣工验收、实测绘数据备案等环节办理时限。

2022年4月,通州分局联合区税务局先行先试、向前一步,实现全市首个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推动源头治理。在小证办理环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党员申领“责任项目”,充当“总管家”全程跟踪协调登记各部门各环节,保证项目顺畅高效出证完结。

为使业主早日拿到房产证,通州分局安排专人在小区公告栏及登记大厅张贴办证公告,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设立“历史遗留项目办证专窗”绿色通道,提高小证发证率。

在历史遗留项目处理专项工作中,通州分局不断优化规范内部审批流程,联合住建、税务部门以案例促进行业规范、提升。接下来,通州分局将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推动副中心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形成副中心示范标准,带动提升城市副中心整体发展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