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金融法院亮出人才建设成绩单 发布人才兴院行动纲要

累计收案1.3万件,标的金额5800亿元

2023年01月0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 (鲍聪颖 张禾)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两周年之际,北京金融法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及“北京金融法院人才兴院行动纲要”。

据了解,自2021年3月18日至2022年12月29日,北京金融法院累计收案13259件,结案11274件,法官人均结案402.64件,累计收案标的金额5800亿元。北京金融法院在编28名法官中,有博士13名、硕士14名,其中包括3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占全市法院系统30%,12名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3名北京法院司法实务研究专家,71%以上均为各类专家型法官。曾获年度法治人物、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办案标兵、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先进法官、十佳法官等荣誉称号,入选各类人才库的干警共计110人次。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牛晓锐介绍,作为党中央决定设立的专门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明确了“政治建院、使命铸院、专业立院、人才兴院、文化育院、科技强院”的建院方针。

牛晓锐介绍,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院强化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为人才素质的提高和作用发挥创造更加有利的平台条件,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抓总,审执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了关于专家型人才递进式培养、“一人一策”人才个性化培养、青年人才培养储备、法官助理和审判辅助类人员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涵养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的人才培养氛围;组建了大数据分析小组、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等特色研究团队,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发挥决策参谋作用、提高服务大局水平。突出融法特色,厚积人才资源储备。聚焦金融司法素能提升,办好每月一次“融光讲堂”,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政策的跟进学习;办实每周一次“融光业校”,切实提升金融知识和域外法律应用能力;搭建“融光e课堂”线上培训平台,促进学习资源整合共享,帮助干警把知识储备好、把业务研究深。

据了解,建院一年多来,北京金融法院新增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北京法院司法实务研究专家和北京市模范法官各1名,北京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以及司法政务技能标兵、司法警察标兵等,接收国家法官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实务专家各1名来院挂职交流,形成了覆盖金融民商事审判、涉金融行政审判以及金融案件执行、涉外金融案件办理等不同领域,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不同人群较为完备的人才梯队,较为均衡的人才结构,较为充分的人才储备。高层次领军人才率先垂范,妥善审理了一批重大疑难、具有规则创设意义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首案”和典型案件;专家型复合人才改革攻坚,推动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试点落地;创新型拔尖人才涵养孵化,推出一系列高水平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各类型人才施展才华,推进金融法治协同机制落地开花,为北京金融法院发展建设提供了持续动能,为金融司法事业蓬勃发展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根据此次发布的“人才兴院行动纲要”,到2025年,北京金融法院将增加3名左右在全国金融司法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并通晓国际金融法律、掌握国际金融规则等领军型高端人才,同时将推动专家型人才全覆盖,涵养培育创新型青年骨干,推出各类拔尖型岗位能手。此外,北京金融法院将通过实施金融法治专家智库项目、理论实践教学基地项目、人才示范引领和区域协同合作项目和健全人才政策激励保障机制,为北京市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金融法院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