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2月26日0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2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3年各项任务。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作了讲话。全会审议了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讨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同意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力做好迎接、服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成功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胜利召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带领全市人民同心抗疫,抵御多轮疫情较严重冲击,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切实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必须持续推动。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努力在新征程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摆在突出位置,在稳的基础上奋发进取,锚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前瞻十五年、聚焦头五年、干好新一年。要保持战略定力,充分挖掘“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能量,用足中央支持的各项政策,突出提质增效、以质取胜,走首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增强系统观念,树立全局观,各方面工作都要通盘考虑、协同推进,自觉做到“六个更好统筹”,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要注重改革创新,用改革解难题,向创新要增量,以开放促发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守住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全会要求,要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更好履行首都职责和使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增强首都人才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稳步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深化接诉即办工作。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要求,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服务大局,以首善标准干事创业,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首都工作。要大力弘扬扑下身子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当好“施工队长”,自觉深入基层一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提高工作统筹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