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将在两区试点塑料污染规范化治理

到2024年底 北京密云延庆农贸市场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曹政
2022年12月31日11: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密云延庆农贸市场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本报讯(记者 曹政)密云和延庆两区将作为试点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规范化探索。本市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密云区、延庆区开展塑料污染治理规范化试点的通知》,将从六个方面采取12项具体措施,支持推动两区塑料污染治理规范化试点工作,其中提出,两区农贸市场到2024年底提前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2020年末,本市发布《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推动六大重点行业塑料污染治理。“这次设立塑料污染治理规范化试点,是在此前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推动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市树立典型示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和专家建议,通知提出,到2025年底,将密云、延庆两区打造为塑料污染治理的典范,为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做出“北京示范”。

  2020年底,本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零售业门店已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行动计划中也提出:到2025年底,本市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根据通知,密云和延庆的农贸市场将提前1年,于2024年底停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相关负责人说,两区要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使用,商务部门要指导规范农贸市场实现塑料购物袋统一购销,逐步推广替代产品,市场监管部门也应依法对市场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等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此外,通知针对密云和延庆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塑料污染治理列出不少新举措。比如,在加大生物降解农膜推广力度方面,两区将结合自身种植业发展现状,选取适宜区域、适宜作物,加快推广生物降解地膜。两区还将支持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在辖区内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绿色技术与产品的研发试验和示范应用。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将开展农田、水体微塑料污染情况监测,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发改委支持指导两区布设农田监测点位,持续开展地膜残留监测,在密云水库及辖区内重点河流断面、湖库等布设监测点位,持续开展水体微塑料监测,全面掌握区域微塑料污染现状和变化趋势。

  作为生态涵养区,密云和延庆都有不少旅游景区。按照要求,两区将加强辖区内等级以上旅游景区、乡村民宿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治理,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单独回收塑料外卖餐盒、饮料瓶等塑料废弃物,鼓励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布袋、纸袋等。两区将积极探索一次性塑料餐盒回收利用模式,市级有关部门将指导密云、延庆在建成区、旅游景区将轻污一次性塑料餐盒(即经简单清理后,无残余食物,未沾染大量油污、汤汁的塑料餐盒)纳入可回收物体系,协调外卖平台企业开展回收分拣、回收利用等工作。

  “试点过程中,市级有关部门将委托第三方机构采用走访调查等形式加强对两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塑料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和污染现状的跟踪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将及时总结两区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标准,向全市其他区推广,不断提升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水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