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聚焦首都城市更新”系列报道

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提速 怡禾老厂房变身智慧酒店综合体

2022年12月28日19: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李博)12月28日,首旅张家湾设计小镇商业服务综合体(怡禾生物园区更新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全国首例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集成创新试点项目,预计于2024年下半年建成投用,将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国际交流、商务活动提供商旅酒店服务。

更新改造闲置老旧厂房

首旅怡禾项目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11组团张家湾设计小镇中北部区域,距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约5公里,距环球影城主题公园4.5公里,占地面积约1.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

首旅怡禾项目效果图。 首旅集团供图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创新示范项目,在首都城市更新中具有重要示范意义。首旅怡禾项目所在地原为怡禾生物有限公司闲置的生产办公厂房,“我们立足于城市更新,保留老厂区原有的工业风貌,引入首旅集团旗下‘建国·璞隐’酒店品牌,以酒店、餐饮、商业综合体模式,完善设计小镇内产业服务配套,满足设计小镇商务客群及周边社区消费需求。”

商业服务综合体主体建筑高24米,地上部分2层以上为中高端品牌酒店,立面采用锈红色与混凝土材质搭配的玻璃幕墙,主体建筑采用4至6层坡屋顶交替布局,使原有工业设备和厂房焕发新生。建成后,可提供客房470余间。

项目设计突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沿线建筑界面,延续了张家湾设计小镇毯式街区理念,打造融合开放的街区。建筑对标绿色低碳,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利用地源等绿色能源、绿色建材及钢结构装配式建造等,助力项目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试点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以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探索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值得一提的是,首旅怡禾项目是城市副中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首个试点,也是北京市作为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首个创新实践项目。项目将充分应用城市与建筑智慧技术,全方位建设数字化运营体系,助力智慧共享,打造设计小镇智慧酒店综合体新样板。

首旅怡禾项目效果图。 首旅集团供图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并应用全过程数字孪生创新建设理念。一方面,通过全周期数字化协同设计,利用虚拟建造进行多方案优化比选,突破资源浪费、投资失控等传统建筑业瓶颈;另一方面,采取施工准备和虚拟建造平行推进的模式,创新尝试项目投资、规划和施工许可数字化并联审批,最大限度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此外,项目招标创新选用建筑师负责制下设计施工一体协同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团队,保障项目全周期高效推进。

“城市副中心将以首旅怡禾项目为开端,持续推进一批试点项目开工建设,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创新实践,推动建筑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属国企合力打造设计小镇

怡禾生物园区更新改造项目建设方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表示,项目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是首旅集团布局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战略部署,旨在打造设计小镇商业综合服务示范区。它不仅是城市副中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也是首旅集团深耕副中心、实现消费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展示。首旅怡禾项目将全方位实施数字化建设,致力于满足商务休闲和周边社区消费需求,提升国有资产高效经营,助力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

项目设计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说,北京建院深度参与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先后参与完成了小镇规划设计、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一期工程等小镇重要项目,北京建院全球新总部也在小镇开工。北京建院将持续深耕张家湾设计小镇更新建设,首旅怡禾项目是落实副中心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首个试点工程,北京建院将通过数字设计推动建筑工程数智建造,营造高质量建筑工程,为设计小镇打造创新设计人才生活场景的新样板。

项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表示,首旅怡禾生物园区更新改造项目是高质量规划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一件大事,北京城建集团将选派优秀项目管理团队,加大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科技投入,全力把项目打造成为城市更新的典范,为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