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地铁16号线南段、昌平线南延建设进入最后“冲刺”

2022年12月2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了解到,北京地铁16号线南段、昌平线南延一期两条线路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力争按照既定计划实现运营,服务首都市民。据了解,这两条新线路均是北京城市南北向骨干线路,两条线路总长24.8公里,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800公里。

昌平线南延将新增2座换乘车站

今天上午,记者在昌平线南延学知园站看到,车站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线路图、引导标识等均已“就位”,车辆也正在按照运营图进行空载试运行。走进车站,满满的青春校园气息扑面而来,站厅的装饰壁画以校园生活为主题,再现了大学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的场景。

据了解,昌平线南延北起清河站,南至西土城站,线路全长10.6千米,设车站6座,分别为朱房北站(暂缓开通)、清河小营桥站、学知园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线路开通后将与既有的昌平线实现贯通运营,将便利海淀和昌平居民出行,有效缓解地铁13号线西段的客流压力。

“在计划开通至学院桥的基础上,昌平线南延将再向南延伸1站至西土城站,与既有10号线实现换乘。此外,线路还在六道口站与既有15号线实现换乘。”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二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部长赵克生介绍,此次新增2座换乘车站,让轨道交通线网结构更加完善。赵克生还透露,未来,该线路还将继续南延1站至蓟门桥站,实现与在建的地铁12号线换乘。

16号线实现南北贯通全程78分钟

京投轨道所属快轨公司安全生产二部副主任工程师孙增剑介绍,16号线南段(玉渊潭东门-榆树庄)全长14.2公里,共设车站10座,分别是木樨地站、达官营站、红莲南路站、丽泽商务区站、东管头南站、丰台站、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看丹站、榆树庄站,因一体化规划等原因丽泽商务区站暂缓开通。计划开通的9座车站中有4座车站为换乘站:在达官营站换乘7号线、在东管头南站换乘房山线、在丰台站换乘10号线、在丰台南路站换乘9号线。

“其中,丰台南路站、丽泽商务区站、看丹站和榆树庄站为‘一体化车站’。”孙增剑说,这4座车站出入口均结合地面建筑进行一体化构筑,响应生态建设留白增绿的号召,减少城市绿地的占用。同时,丽泽商务区站、丰台南路站及榆树庄站还按轨道微中心理念进行了设计,并在轨道交通建设基础中预留了微中心建设条件,为后续实现空间宜人、活力共享、复合多元、高效集约、便捷出行的城市轨道微中心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16号线南段开通后,16号线的运营里程将达到45.38千米,从海淀区北安河站到丰台区榆树庄站仅需78分钟,有效加密北京中西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联通海淀北部研发服务及高新技术集聚区、中关村西区、三里河政务区、丰台火车站枢纽、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和中心城区的联系。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