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843件建议 超七成被采纳吸收

2022年12月23日11: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池梦蕊)12月22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了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涉及城乡建设、社会发展、财政经济、法治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的843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超过七成建议被吸纳。

今年,共有336位市人大代表提出843件建议,其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798件,闭会期间提出45件。从内容看,代表建议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关注民生,涉及城乡建设方面的建议最多,达304件。843件建议中52%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47%是通过进家站、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后形成的。经过各方面通力合作,所有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吸纳代表建议,相关工作取得进展或列入工作计划的638件,占75.7%。

五年来,代表积极行使建议权,共提出建议4979件。代表建议内容覆盖面广,主要涉及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建议的综合性进一步增强,跨部门、跨系统办理的建议上升到75%。为了提高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与代表沟通力度,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探索建立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重点督办建议机制,聚焦房产证办理难、电动三四轮车治理等代表建议多年反复提出的问题发力,在深入研判的基础上与各部门共同推进,使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总体看,五年来的代表建议工作对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机动车停车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基本住房保障、教育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建议的办理,促进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解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落实、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建议的办理,为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对立法方面建议的办理,为《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等具有北京特色、固化北京经验的立法出台提供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有效的智力支撑,为首都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