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聚焦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银保监会:金融要精准服务新市民

2022年11月22日20: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鲍聪颖)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数以亿计的人口通过迁徙离开原籍、融入城镇,成为新市民,让新市民感受到精准的、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11月22日,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精准服务新市民,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主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金融机构要精准把握新市民的金融需求,更好地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还没有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都属于新市民群体。目前,全国新市民约有三亿人。

肖远企表示,今年,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后,全国已有三十多家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联合地方政府细化了具体举措,各家金融机构也都推出了不少服务新市民的举措。但是,新市民在金融需求上有很大的差异,需要银行机构和监管部门作出更多的努力。

肖远企指出,要主动发现新市民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深入新市民所处的行业、企业和人群,了解他们在就业、创业、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和诉求。“要精准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细分客户、细分市场,提升服务精准性。新市民流动性强,金融机构要不断优化账户开立、工资发放以及征信查询等标准化基础金融服务,确保在不同城市之间的一致性、均等性和互认性。”

此外,肖远企提到要熨平周期波动影响,提升新市民金融健康水平。新市民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收入受经济周期,甚至气候等因素影响比较大,可能存在更大的波动和弹性。肖远企指出,金融机构可以发挥优势,帮助新市民做好财务规划和财富管理。特别是要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平滑这种波动对其个人和家庭金融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

肖远企强调,金融健康是衡量个人、家庭满足支付短期债务和消费,以及储备长期支出和抵御长期风险能力的关键指标。保持新市民金融健康尤其重要,这是其正常生产生活能及时修复并保持稳定的关键。因此,金融产品在波动曲线的不同时点上最好能灵活调整,与新市民就业和收入弹性较大这一特点相匹配相适应,要努力避免因财务接续可能中断和财务脆弱而使金融健康遭受损害。另外,金融部门也要帮助新市民做好金融健康管理,避免过度负债过度杠杆,拒绝高息诱惑高息陷阱。

活动现场,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从三方面阐述了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重要意义:首先,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其次,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践行金融为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再次,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创新金融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他表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既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银行业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的重点方向。

北京银行作为一家根植首都的现代化上市银行,服务新市民群体,不仅是定位使然,也是优势所在。霍学文介绍,北京银行成立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打造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新市民学有所教、创有所成、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全面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是北京农商银行一直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付东升以《永葆为民本色 助力共同富裕 “浓情浓意”护航新市民美好生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新市民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在创业、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领域的金融需求,就是该行的“心头大事”。

付东升表示,金融精准服务新市民,首要是推动金融服务的均等化和便捷化。北京的新市民人数多、分布广、需求差异大,在常住外来人口中有六成左右居住在城乡结合部和城六区以外。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上、在贴心暖心服务上,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北京农商银行在全市布设各类物理服务渠道超2600家,其中京郊地区占比88%、包含1953家乡村便利店和助农取款点,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在46个乡镇、115个行政村是唯一设立营业网点的金融机构。虽然金融科技迅猛发展,但“看得见、摸得着、有人管”,依然是最大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我们在平日的服务工作中,见到过很多投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的背后都饱含了携手共同富裕、共建美丽家园的‘山海情’。”付东升说。作为首都金融支农的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创建“凤凰助飞”乡村振兴融资服务品牌,累计投放各类涉农贷款近5000亿元,创新推出旅游户贷款、市场经营贷等8款普惠涉农特色产品,为新市民更好地参与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可持续的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