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一线观察:从“打一针”到“吸一口” 北京启动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2022年11月17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鲍聪颖 董兆瑞)从原来的打一针,到现在的吸一口,告别针头,这种新型的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于11月1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区已陆续启动了预约接种。

丰台区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人民网 鲍聪颖摄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北京首批试点接种单位之一的丰台区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采访,看到不少市民都选择了这种没有疼痛感的疫苗接种方式。

不用打针,只需深深吸气,将雾化的疫苗液滴吸入呼吸道,加强接种就完成了。据了解,这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全称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目前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与传统疫苗接种方式相比,吸入方式能够多刺激一种免疫反应,即黏膜免疫。”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丰台区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在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步骤。蔡晖摄

记者看到,这里的新冠疫苗接种点专门设置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室。前来接种的市民大多选择这种方式,也有不少市民前来问询。没有完成基础免疫是否可以直接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吸入用新冠疫苗是否有年龄限制?吸的过程中咳嗽了怎么办?接种工作人员都耐心进行解答。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预约的“吸入式新冠疫苗”仅针对18岁以上人群,且为加强免疫接种,需已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包括北生、科兴、武生疫苗)或康希诺重组新冠疫苗后满6个月。医务人员会根据现场接种人接种情况而进行判定,如在吸入过程中存在以上情况或确实未达到接种要求,会按规定补吸一次,但对于2次都接种失败的,还是建议仍采取传统式针剂疫苗方式接种。”

“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过程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图为居民在等待疫苗液完成雾化。蔡晖摄

在青塔街道接种现场,听过详细介绍后,市民杜女士选择了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医护人员在仔细核对受种者姓名和疫苗信息后,使用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随后指导杜女士先深呼一口气,再含住雾化杯的吸嘴,将杯内的雾化疫苗液滴吸入,最后憋气5秒钟,就完成了接种,总共用时不到1分钟。

“不仅这个杯子像是饮料杯,吸起来也有点甜。”杜女士说,“工作人员指导很细心,接种完最大的感觉就是没有什么感觉,深吸了一口气就结束了,挺新奇的。”说完杜女士又笑着补充了一句:“确实感觉有点甜!”

海淀区上地街道接种现场。人民网董兆瑞摄

在海淀区上地街道接种现场,居民于女士告诉记者:“我接种第二针肌注式新冠疫苗已经满半年了,听说有吸入性新冠疫苗,刚好在社区公告栏看到了宣传海报,就赶紧预约了,听了医生的讲解,感觉很安全,接种后感觉味道甜甜的,吸入过程也很顺畅,省去了冬天脱衣服、挽袖子的烦恼,特别的方便快捷,而且医生还告诉我接种完成后不会对核酸检测结果产生影响,我可以随时去做核酸。”

据了解,海淀区自11月16日起正式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工作,预约方式为登录“健康海淀”公众号,点击疫苗接种或现场预约。截至17日上午,该接种点已为130余位市民接种了“吸入式新冠疫苗”。除上地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之外,花园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自11月25日起,每周星期五14:00-16:00也可以进行接种。

丰台区青塔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大厅屏幕上播放“吸入式新冠疫苗”科普视频。人民网 鲍聪颖摄

“新推出的吸入用的新冠疫苗具有呼吸道介入、增强黏膜免疫、使用安全等特点。”丰台区疫苗接种工作负责人李靖琳介绍,目前丰台全区已对1.6万名医务人员已经完成相关技术培训,随时可以参与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已经开设四个可提供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点位包括:建都家园、安定东里7号楼、青塔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和大红门南路国际电商大厦,后期准备按照东、中、西片,结合人群分布,考虑接种需求,逐步增设至6-7个。

记者获悉,截至11月15日,丰台区累计接种疫苗548万剂、205万人,其中加强针累计接种143万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