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守护“菜心甜” 中华财险落地清远市首单菜心气象指数保险

2022年11月2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广东,要说起“舌尖上的美味”,连州菜心必须榜上有名。2022年11月15日,在清远市财政局、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金融工作局、清远市气象局、清远银保监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中华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成功签出清远市首单连州菜心气象指数保险。连州市绿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46亩菜心作为首个试点对象获得风险保障,将有效防范因异常气候原因导致菜心产量、品质等方面出现下降,也是清远市“保险+气象”赋能农业生产方面的重要突破。

据悉,连州菜心的“故乡”——连州因地处粤北山区林地,资源优渥、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土地肥沃,在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持”下,连州菜心的口味与普通菜心相比更加清甜、爽脆、多汁。同时,由于连州菜心种植季只有冬季一季,粤北山区独有的低温气候有利于加速菜心体内淀粉物质的转化,从而增加菜心的甜度;此外,山区充沛的阳光与日照也可以促进菜心的生长,使得菜心更加清甜,因此得名“菜心甜”。值得一提的是,连州菜心一度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省名特优品农产品”“清远五大百亿元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重点项目”。

为护航连州“芯”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以来,在广东省气候中心、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气象局等有关单位的指导下,中华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积极开展产品调研,了解连州菜心种植的主要风险与种植户的保障需求,同时结合其生长与气象条件的高度相关性,开始了气象指数型菜心保险产品的研发工作。经多轮的论证、探讨与完善后,今年11月4日《清远市连州菜心气象指数保险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正式印发,在传统农业保险的基础上,为农户进一步升级保险保障,有效发挥气象指数保险“定损快”“标准化”的特点,解决种植作物保险定损难的问题,标志着气象指数型保险在助力清远特色农产品生产正式发挥作用。

“此次连州菜心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主要有以下三大亮点:一是首次根据保险标的种植区域成灾因子的区别进行差异化理赔指标设定;二是在产品设计中引入了冻害(湿冷)、冻害(干冷)、热害、干旱等与菜心产量、品质直接相关的气象设定,使产品更‘接地气’,保障更加齐全;三是由于连州菜心脆甜、多汁特点,该保险产品在保障其种植产量的基础上,结合异常气象条件对甜度、口感等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了进一步保障,”中华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外,即使是未触发气象条件,我们在接到报案后,也会对实际受损的菜心给予一定补偿,切实解决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的‘基差风险’。”

接下来,中华财险清远中心支公司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服务三农、服务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险保障”的初心使命,不断深耕“保险+”服务领域的创新探索,通过加强气象监测、落实防灾预警、强化科技应用、配套产业化服务等方式,助力清远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清远“百亿农业产业”贡献中华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