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蔡奇主持并讲话 陈希宣布中央决定 尹力讲话 殷勇发言李伟魏小东出席

2022年11月14日13: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蔡奇同志和尹力同志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蔡奇同志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尹力同志兼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在会上发言。

蔡奇在讲话时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他说,党中央决定尹力同志任北京市委书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北京市领导班子的关心加强。尹力同志政治上清醒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担任过两个省的党政主要领导,有着丰富领导经验,视野开阔,思想解放,善于攻坚克难、处理复杂问题,改革创新意识和推动发展能力强。相信以尹力同志为班长的市委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北京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蔡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我们所做的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一件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更好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回顾这段岁月,最重要的就是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给予无穷信心和力量。最大的变化就是首都功能得到全面优化提升,最大的挑战就是减量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责任就是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最大的收获就是守好百姓的日子。最大的荣耀就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极大激发了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忱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大国首都风范和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蔡奇说,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倍加珍惜、坚决捍卫、长期坚持。“两个维护”是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深深印在脑海里、融入血脉中、体现到行动上。成绩的取得,同样归功于历届市委接续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市四套班子的团结协作,归功于各级党组织和全市人民的拼搏进取,归功于中央各部门、驻京部队、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对我个人来说,恰逢这个伟大时代,能够为推动首都发展、为增进北京人民福祉贡献一份力量,深感庆幸与光荣。这些年来,北京市各级党员干部所展现出的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鲜明特质,全市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蔡奇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尹力在讲话时表示,党中央决定由我接任蔡奇同志到北京市工作,我深感这是极大的信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六年来,蔡奇同志为班长的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认真抓好“三件大事”,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以及许多重大国际活动服务保障任务,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蔡奇同志为首都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上,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一定与同志们一道做好北京各项工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党中央信任和全市人民期望。

尹力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首善标准,争创一流业绩,确保首都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尹力说,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不断提高“四个服务”基本职责,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当前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防控措施,尽快控制本轮疫情传播,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努力让城市更健康、更智慧、更舒适、更具有韧性,群众生活更幸福美好。要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斗争精神,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将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好、发挥好。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接受监督。

殷勇表示,党中央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北京市领导班子的亲切关怀。我坚决拥护、坚决支持。蔡奇同志在北京工作期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为首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留下了宝贵经验和财富。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自觉接受以尹力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全力支持、全力配合尹力同志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京贡献。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晓萍、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张光军,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北京卫戍区、武警北京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副市级以上老同志,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党政正职,市属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中央驻京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