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乡村振兴看北京系列报道

京郊“密农人家”:“新农人”传递乡村振兴火炬

鲍聪颖
2022年11月21日12: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9月初,密云区北庄镇山坡上的果园里,60岁的段秀芳正在采摘糖梨。她将摘好的糖梨放好之后不慌不忙,“销路不用怕,有电商。反正我们每年摘完后,就直接卖给孔博了。”

段秀芳口中的孔博是“密农人家”的总经理,他是河南寨镇两河村人,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十年前,孔博放弃在国贸的白领工作,跟爱人回到家乡密云,创办了农产品销售电商企业“密农人家”,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卖密云农产品,包括树熟果、生态菜和水库鱼等等。发展至今,孔博将“密农人家”打造为连续多年淘宝网蔬菜类目销售额第一名、淘宝网唯一双金冠蔬菜店铺。曾经只有20平方米的工作间,变成2000平方米的厂房,实现了“互联网+农业”的有机结合。

密云是北京市重要水源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受到交通不便、观念落后及销售渠道等因素制约,优质的产品却往往不能实现应有的价值。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自己老家就守着菜园子,蔬菜品质一点儿都不比超市里的有机蔬菜差。家乡有好东西,就是没好渠道。于是,我就辞职回家了。”说起创业的初心,孔博介绍,工作后,他发现城市里的上班族,常常要花二十多块钱才能买到一斤有机菜。“密云的特色是旅游业和农业,从蔬菜入手,这将是一个消费升级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孔博的用心,为网店稳定住了第一批忠实“拥趸”。到了第二年,情况慢慢好起来。他买了电动三轮车,后来又配了专门送菜的货车,也招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团队终于组建起来了。“开始做生鲜时,并没有想到能做大,从卖蔬菜到各种水果等其他农副产品,品种越来越多,后来他的想法也在慢慢改变。”为了丰富线上产品,孔博转遍了密云大大小小所有村子,每个地方产什么,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为了增加客户信用度,孔博和爱人一起拍菜品照片和视频,上传网络。孔博还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头戴草帽、笑容可掬的“菜农”头像作为公司标志。慢慢地,产品越来越丰富,网上订购的客户越来越多。

随着各类生鲜电商在资本推动下迅速发展,孔博又开始通过电商平台针对消费者的喜好进行数据分析。他发现京津冀消费者对农产品电商的个性化需求日益明显,追求新鲜、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正成为趋势。

于是,在北京市科委及密云区科委的支持下,他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结合市场需求将各种优质新品种进行试种,再指导当地合作社和农户推广生产。几年来,栗面贝贝南瓜、紫土豆等一批国外或国内科研院所引种的美味特色新品,在网上供不应求,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最爱。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如何让“密农人家”带动更多人致富,是孔博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10年的经营,目前孔博的团队吸引了20余名大学生回乡一同创业,通过多种主流电商平台,全年稳定供应蔬菜、水果、禽蛋、杂粮等160余种密云优质农产品,聚焦北京城区中高端市场,辐射津冀、江浙沪等省份。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3500万元,带动460名农户72家合作社实现增收。

说起今年最难忘的事情,孔博告诉记者,今年3月4日,自己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第25棒火炬传递。“我是一名返乡创业,从事密云区域特色农业品牌打造的基层代表,在回乡十周年之际,有幸能分享这份双奥之城的荣光,让我觉得心中有火,脚下有梦。”

孔博说,当时自己手持“飞扬”火炬,迫不及待要把火炬拿回去给伙伴们看看,鼓舞这些“新农人”们继续在涉农长征路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   

微光如炬,亦能燎原。孔博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每一个人都是一名独立的火炬手。在推动绿水青山转变金山银山中、在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在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希望自己同样是乡村振兴的‘火炬手’,燃起绿水青山深处一盏盏亮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