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第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启动

2022年10月26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北京市中小学生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启动。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开拓、设计、创新、发展”,近200名中小学教师参与。该大赛由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少年宫、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第四中学,西什库小学实施。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张兵介绍,北京市中小学技术设计创意大赛既结合基础教育阶段技术课程的教学实际,更以技术课程的基本理念作为大赛设计的指导思想,注重活动过程,突出学生主体,鼓励学生自由组队并用自行设计与制作的作品进行展示与竞技,从而培养学生理解技术、使用技术、研究技术、交流技术、评价技术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同时,大赛通过“任务驱动”的项目管理模式,促进技术课程教学;又通过丰富多彩的竞赛形式,引领教学方向,检验教学效果;再通过校内、校外教育资源的有机结合,促进北京全市基础教育技术课程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本届大赛设有悬臂梁挑战设计、风能利用、月球探秘、魅力校园、服装再造、冰球大战五个项目,分别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开展。其中,“悬臂梁结构模型”项目分初中、高中两个学段进行,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利用大赛组委会统一指定的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竞赛规则的技术要求,设计制作完成悬臂梁结构模型,通过基础承重测试后,完成挑战极限项目。服装再造项目以“成人礼—春夏礼服着装设计”为主题,要求选取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造型、纹样或色彩为设计来源,融合传统服饰精髓,结合现代流行时尚元素,具有一定的可穿性,传承传统文化,强调服装环保理念,进行“服装再造”设计。风能利用项目以结构设计为基础,在一个模拟风源场景中,用机器人设备操控搭建电塔,实现利用风能发电的一组模型。地月畅联项目以“飞天探月,面向未来,资源开发,创新设计”为主旨,应用图形化编程软件及可编程控制小车等技术模拟地月通讯技术进行挑战设计。魅力校园项目从建筑特色、校园规划、周边环境等入手,带着对校园的观察和感知总结调研成果以PPT的形式进行设计分享,并在决赛现场利用木块进行模型搭建。冰球大战项目以两两对抗的形式进行,设置“机器人模拟冰球大战”竞赛,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要求搭建机器人模型,利用无线遥控机器人设备,在统一的模拟冰场上,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完成冰球对抗竞赛。

大赛发起人、总策划、西城区西什库小学校长李雪梅介绍,大赛设计的竞赛展示项目既要从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学习能力出发,也要突出在项目设计中贯通培养为出发点,同时,思考围绕国家科技发展取得的辉煌成果,探索符合学生未来需要、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方面设计项目。此外,大赛活动项目与新课标、常态课程、新时代的育人理念紧密结合,引入课堂教学、多样化、丰富学生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同时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孔丽艳、吴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