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工行北京分行助力中广核风电成功发行市场最大金额“蓝色债券”

2022年10月26日12: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担任主承销商,为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风电”)发行2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该笔债券为2020年蓝色债券推出以来全市场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的蓝色债券,票面利率创同评级同期限客户绿色债券历史新低。该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既是中广核风电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蓝色海洋经济的有益尝试,也是工行北京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创新、落实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工商银行在绿色债券领域持续发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的大行担当。

中广核风电是中广核集团核心控股子公司,是该集团非核清洁能源产业的核心投融资平台,主营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的开拓。蓝色债券作为绿色债券在海洋金融领域的体现,可有力推动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本次中广核风电发行“蓝色债券”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中广核汕尾甲子二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按20亿元募投项目资金占项目总投折算,预计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7.45万吨。同时,预计每年还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2.6万吨,减排SO2 (二氧化硫) 42.24吨,环保效益显著。

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工行北京分行多级联动,快速完成发行流程,精准选择发行窗口,积极开展市场引导,最终债券发行利率远低项目同期贷款价格,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工行北京分行始终高度重视绿色债券承销发行业务。2021年以来,该行承销绿色债券项目44个,累计募集资金超900亿元。同时,充分发挥债券创新产品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拓宽融资渠道作用,参与承销了碳中和债、蓝色债券、可持续挂钩债、乡村振兴债、革命老区债等“绿色债券+”创新债券品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