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青少年演说盛会”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2022年09月25日12: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9月24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携手未来演说家系列活动联合举办“中轴以南·龙脉之美”青少年演说公益活动。本次活动以“演说沟通世界”为主旨,以“最美中轴线”为核心主题,在各大线上平台进行全网展播。活动以青少年的视角讲述中轴线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脉络,展示中轴线作为北京文化集大成的丰富价值。

活动聚集了海内外四百余名青少年,共同参与三天的线上课程与云端演说会,完成传统文化、非遗体验与演说实践的内容分享,并通过云端感受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古今,了解北京,爱上中国。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携手未来演说家联合举办的公益活动。

演说会上,每个作品都经过了孩子们的精心准备,演说以声传情,通过青少年的声音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北京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体现大国首都文化自信,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品《我眼中的中轴线》的演说者刘芮宁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小学生,她以中轴线最北端的鼓楼建筑展开讲述,沿着古人流传下来的晨钟暮鼓镌刻秩序为主线,向大家深入地表达了其蕴含的中华文化与传统美德。同样,来自北京的郭昱汐为大家展示了《一中连通南北·永定贯穿始终》演说作品,她从建筑、文物、人文等多角度讲述了中轴线的智慧精髓。

来自海外的青少年们也被中轴线的魅力所吸引:泰国的刘俊希以自己的视角介绍了中轴线的文化历史,结合中国汉字表达王者之轴与千年皇城的魅力。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刘可微,带来了演说作品《京城之脊·龙脉延绵》。作品讲述了中轴线上的风景文化,更赞扬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成就与智慧,感恩这些“智造者”们带来四九城的“脊梁”和“灵魂”。(石超)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