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启动

2022年09月21日11:25 |
小字号

9月20日,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农村群众原创节目展演在顺义区大剧院拉开序幕,活动由北京市委农工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

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以“乡情京韵颂盛世、凝心聚力促振兴”为主题,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三农”工作的新变化、新成果、新形象,引导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其中,“乡村大舞台”作为北京农民艺术节的品牌活动之一,将陆续在13个涉农区举办区级预赛暨专场展演活动。

顺义区的“乡村大舞台”专场展演紧密结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聚焦“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演出涵盖音乐、京东大鼓、舞蹈、器乐演奏、相声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顺义区的“三农”故事,展现顺义区的历史、乡村、文化之美,彰显顺义区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据悉,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主推三大系列活动,分别是北京“乡村大舞台”——农民群众原创节目展演系列活动、北京美丽乡村印象——乡村题材文艺作品征集展示系列活动、北京乡村文化故事——“文化振兴与乡风文明”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在“乡村大舞台”农民群众原创节目展演系列活动中,既有农村群众原创文艺节目比赛,突出节目原创、京韵农味、红色传承;还有“舞动乡村”全市农民广场舞比赛,丰富农民体育活动,增强农民体质;以及“说唱移风易俗”原创节目征集展示活动,围绕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亲、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以当地最具特色的曲艺形式为载体,反映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成效等。活动内容将在“北京美丽乡村”网站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宣传。

“北京美丽乡村印象”乡村题材文艺作品征集展示系列活动,联动“影像北京”“文荟北京”,继续开展第13届聚焦“北京美丽乡村”影像美术书法征集和乡村题材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全面聚焦反映首都乡村振兴新变化新形象。

“北京乡村文化故事”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中,将开设《多彩社区(乡村)行》专题栏目,对各区推荐的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和文艺节目进行宣传。同时,还将以“三农四季好文化”为主线,进一步充实网络版“北京乡村大舞台”并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推介活动,着力促进乡村文化数字化。除此之外,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宣传和“北京农民艺术节”标识征集宣传两项征集活动也在开展之中。

据介绍,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覆盖全市13个涉农区,将通过展演、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生动反映全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丰富实践,多角度展示北京农民在乡村这个希望田野、广阔舞台上的文化底蕴、富裕生活、精神风貌等。本届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底。(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