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社科大迎首位“敲着盲杖”入学博士新生 希望为更多残障人士发声

2022年09月2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年9月,敲着盲杖,视障者蔡聪走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为该校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新生。

本科就读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系的蔡聪在毕业后没有选择与按摩有关的工作,他突破视力带来的偏见,加入国内首个盲人声音工作室做节目,到创办杂志,再到走上《奇葩大会》成为辩手、考上博士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蔡聪正一步步靠近他的理想。

十年前,蔡聪有机会参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卜卫关于印刷媒介报道残障的研究课题中,这项研究为他打开了一扇门,让他感受到了用科学方法探索问题并找到答案这一过程的魅力。蔡聪说,最终选择社科大,是因为这里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有着人文的气质、人文的传承,更有一群像卜卫老师一样的人,愿意关注边缘群体的发展,愿意和边缘群体一起“起舞”,“在他们眼中,我们不是调研对象,而是和他们一样的重要参与者。在这里,我可以触摸到真正的人文之光。”谈及博士生活,蔡聪说要把理论知识“做厚”,同时也要把问题“做专”,规划了残障者推动“大厂”信息无障碍和包容性设计的过程、残障人组织的融合空间生产、残障大学生的媒介使用和教育融合等选题,为更多残障者发声,让社会更全面地认识残障人士。(李泊翰)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