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北京经开区构筑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年09月16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池梦蕊)从接诉即办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到企业不出园区就有服务送上门,从一区两街八镇以党建协同赋能发展到党建引领企业焕发生机……北京经开区以高质量党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上午接诉,下午即办——不久前,居住在禧瑞天著小区的冯先生感受到北京经开区的响应速度。

冯先生居住的禧瑞天著小区南侧商业楼前的一块绿地被长期当成“停车场”,“不仅影响小区环境美观,而且在车辆的碾压下绿植都被破坏了,让人看着挺不舒服的……”冯先生尝试通过“北京12345”微信服务号留言,建议相关部门安装阻挡设施。让他没想到的是,当晚下班回家就惊喜地发现乱停的车不见了,护栏加上了,草坪又恢复了生机。

这背后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到群众诉求后,北京经开区土地储备和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沟通确认,在进一步现场核实后,随即与养护单位沟通,督促整治提升。

近年来,北京经开区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落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件“关键小事”,物业企业覆盖率、业委会或物管会覆盖率、党组织覆盖率均为100%,桶站值守率均居全市前列。

自2019年开展“接诉即办”工作到2021年底,北京经开区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反映超23万件。经过三年改革发展,北京经开区接诉即办解决率与群众满意率均得到显著提升。北京经开区接诉即办坚持人民立场,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对群众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主动治理。2021年,北京经开区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255项重点民生任务清单,通过“每月一题”进行系统解决,目前,所有事项都已完成或有进展成效。

不仅如此,成立亦庄新城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通过“五联”工作机制,围绕重大项目、重要决策定期会商。建立11个党建引领服务综合体——亦企服务港,实现“阵地建到园区边、力量沉到港里面、服务送到厂门口、支部设到生产线”;创新推出“五个一”的企业服务模式,“一把哨子”赋能量、“一周晨会”知企情、“一个发布”促对接,“一个管家”送服务、“一份清单”明规矩,构建优化营商环境“亦庄模式”,打造区域特色明显的党建引领为企服务品牌。

“北京经开区高站位谋划党建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各领域党建工作顶层设计,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区域治理水平。”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创新提炼机关、国企、非公、社区、社会组织、商务楼宇、园区、工地、互联网企业等9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形成“1+1+9”基层党建制度体系。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